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邀蔡總統美國會演說 美前副助卿:不支持

2019/2/13 09:08(2/13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2日專電)美國國務院前副助卿謝淑麗今天表示,美國允許台灣的現任領導人過境,但像邀請台灣的總統蔡英文赴美國國會演說,這種官方訪問是「大錯」,她不支持。

總部位於紐約的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今天在華府舉行美中關係的最新研究報告記者會,在名為「修正路線:邁向有效且永續的中國政策」的報告中,也闡述台灣因素對美中關係造成的影響。

謝淑麗(Susan Shirk)與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沈大偉(David Shambaugh)在記者會上異口同聲表示,不支持美國聯邦參議員提議、邀請蔡總統赴美國國會演說的想法。

謝淑麗1997年到2000年在前總統柯林頓政府擔任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卿,美中關係當時甫經歷前總統李登輝赴美國康乃爾大學演說的低潮,目前她是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謝淑麗會後回答中央社記者詢問時指出,她當時不支持李登輝訪美,因為「那是個錯誤」,同樣的現在她也不支持蔡英文訪美,並到國會演說,「這也是錯」。

她說,美國允許台灣的元首及官員過境美國,但在1979年美國與中國建交、並決定與台灣發展非官方關係後,對於台灣一些高層級的官員訪問美國就有限制。

她還指出,美國應專注能讓台灣人民過得更安全與繁榮的方式,有更多機會參與國際組織,但邀請蔡總統訪美並赴國會演說,這種象徵性作法會讓中國視為高度挑釁和且不穩定的行動,這是個「壞主意」。

記者問,她是否擔心川普政府會展現有創意的方式、例如讓蔡總統赴國會演說,謝淑麗則指出,川普對歷史和美國在敏感議題上維持穩健政策的做法都相當忽視,如果真那麼做,將是「大錯特錯」。

根據美國國務院內部指引,台灣有5位官員訪美受限,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只能過境,不能正式訪美;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能訪美,但不能靠近華府地區。然而,美國總統川普去年簽署台灣旅行法生效後,這部法律鼓勵各層級美台官員互訪。

沈大偉也在記者會中主動提到,美國國會和川普政府對美國的一中政策不斷試探底線,尤其是「台灣旅行法」生效後,也成為美中兩國處理台灣議題時的新因素。

對於邀請蔡總統赴國會演說的想法,他直言,這和美國的「一中政策」不一致,而台灣現任總統是無法得到簽證訪美的。

就在記者會召開同時,中國前駐美大使周文重也率團訪問美國國會,而提出邀請蔡總統赴國會發表聯席演說的主要倡議人、美國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今天在新聞稿中指出,他與周文重會面時除討論有關「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RIA)及其中包括台灣的議題,他也解釋邀請蔡總統赴美國國會演說的提議,符合美國法律。

賈德納還向周文重重申,北京對台北的敵對行為,只會適得其反;而美國國會將基於包括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ARIA等美國法律,會繼續支持台灣和台灣人民。(編輯:高照芬)108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