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控中國千人計畫學者 詐取科研經費

2019/2/27 18: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美國聯邦法官裁定,中國「千人計畫」學者、前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教授張以恒欺騙聯邦政府、獲取超過百萬美元科研經費的罪名成立,將擇期量刑宣判。

美國之音(VOA)報導,張以恒曾經是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生物系統工程教授,2017年被控以其成立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為名,欺騙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和美國能源部,申請上百萬科研經費,用於他已經在中國完成的科研項目。

維吉尼亞州西區聯邦法院裁定,張以恒一項陰謀欺騙聯邦政府、三項偽證和一項通過作偽證妨礙司法的罪名成立。

此事去年中曾引起外界關注。海外媒體報導,2014年1月至2016年5月期間,張以恆以成立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CFB為名,與2名中國研究生利用該公司2015年7月開發的低卡代糖技術向美國國家科學基金和能源部申請了上百萬科學經費。與此同時,他們還在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擔任首席研究員和研究員。

報導說,他們領取的5項研究經費總額超過110萬美元。此外,張以恆未按照規定,將得到資金中的30%交給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校方稱只收到約18%的款項。

除了美國政府,張以恆也被CFB股東之一、CFB市場開發主管羅傑斯(Ed Rogers)控告。羅傑斯表示,在新技術發明前後,張以恆常去中國。2015年底,張以恆告訴羅傑斯,如果將低卡代糖新技術的6成轉賣給中國,可獲得500萬至2000萬美元。羅傑斯反對,3天後被開除。

張以恆曾入選天津的「千人計畫」,美國政府認為,這項計畫是北京為吸引海外高層人才專門設立,目的是以合法或非法手段獲取美國的技術和知識產權。(編輯:翟思嘉)108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