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警告中國南海活動 美首度表態將保衛菲律賓

2019/3/1 19: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誓言,美方將在主權有爭議的南海保衛菲律賓對抗「武裝攻擊」。這是針對中國宣稱擁有戰略航道南海大部分主權,華府至今發出最赤裸的警告。

蓬佩奧(Mike Pompeo)在馬尼拉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後發言表示,北京在南海建造人工島嶼,對美菲兩盟邦構成潛在威脅。菲律賓和其他鄰國也宣稱擁有南海主權。

蓬佩奧與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召開聯合記者會時說:「中國在南海造島和從事軍事活動,威脅到菲律賓的主權、安全和隨之而來的經濟生計,也威脅到美國的這些層面。」

蓬佩奧還說:「由於南海屬於太平洋的一部分,菲律賓在南海的軍隊、飛機或公共船隻若遭受任何武裝攻擊,按照『美菲共同防禦條約』(Mutual Defence Treaty)第4條,都將啟動共同防衛義務。」

蓬佩奧這番發言,是歷來美國官員首度公開表示,華府有意在情勢緊繃的南海保衛盟邦。

菲律賓和前殖民國美國1951年簽署「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彼此承諾若任一方在「太平洋地區遭遇武裝攻擊」,另一方將予以協助。

杜特蒂政府的高級官員曾要求檢視「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以確定是否適用於南海爭端。(譯者:侯文婷/核稿:張正芊)108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