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脫離巴紐獨立與否 布干維爾島公投延至年底

2019/3/1 20: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士比港1日綜合外電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高層官員今天在首都莫士比港會議商定,布干維爾島獨立公投將延到今年底舉行。公投可能使這個陷入困境的南太平洋島嶼取得獨立國家地位。

法新社報導,由於公投經費引發爭議,無法如預期於6月舉行。這場公投可能會導致布干維爾島(Bougainville)脫離巴紐,成為全世界最年輕的國家。

公投委員會主席、愛爾蘭前總理艾赫恩(Bertie Ahern)表示,「不可能」如期在6月15日舉行公投。

他說:「這當然讓我和每個人都很失望,但實際情況就是這樣。」艾赫恩建議,公投改在10月17日舉行。

儘管投票可能需要數天時間,但這項建議被地方及中央政府採納。

巴紐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也說:「公投將於10月舉行。」

布干維爾島曾於1988年至1998年間陷入殘忍內戰,多達2萬人喪命,相當於這個島嶼人口的1/10。

唯有承諾給予布干維爾島更多自治權和最終舉行建國公投,才能終結分離主義者和巴紐中央政府的衝突。

莫士比港(Port Moresby)政府和布干維爾島當局都指出,希望舉行這場公投。然而,巴紐政府未能提供先前承諾的大部分經費,阻礙了公投準備工作。

選民名冊的準確性也受到外界質疑。

歐尼爾說:「我們政府致力於確保今年舉行公投。」布干維爾島自治區首長莫米斯(John Momis)則批評巴紐政府「發放經費緩慢」。

歐尼爾還指出,公投委員會「需要更多時間準備,以進行這場自由、公平且可信的公投」。

觀察人士警告,相關紛爭和延後公投可能會再次引發騷動且升高政治緊張關係。

資訊分析服務公司Fitch Solutions分析家預測,布干維爾島民將會支持獨立,但不清楚莫士比港當局會不會尊重公投結果。(譯者:葉俐緯/核稿:陳彥鈞)108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