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考慮聖戰士返國問題 法監獄恐攻安全惹疑

2019/3/10 23: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0日專電)法國監獄近日發生極端化受刑人持刀攻擊獄政人員一案,正值歐美討論如何處置伊斯蘭國戰俘之際,此案令人質疑法國監獄是否足以安全關押危險人物。

歐美盟軍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交戰進入最後階段,預料伊斯蘭國很快會失敗,美、歐開始討論如何處置擄獲的近千名「聖戰士」,其中部分來自歐洲國家。

法國媒體民調顯示,法國人多數不希望法籍聖戰士返國,但政府無法完全置之不理。

3月5日,法國西部的薩斯河畔阿朗松-孔德(Alencon-Conde-sur-Sarthe)監獄受刑人奇歐洛(Michael Chiolo)持瓷刀攻擊兩名獄政人員致傷,他犯案時高喊「真主至大」,當局認為有恐怖攻擊性質。

類似案件不是第一次發生,因此各地自6日起都有獄政人員拒不上工,要求政府加強安全措施及提高薪資,部分地區的行動持續到今天。

薩斯河畔阿朗松-孔德的監獄關押許多極端化、危險及暴力犯人,理應是全國安全管控最嚴密的獄政機構之一。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報導,薩斯河畔阿朗松-孔德監獄外牆比其他監獄還高,獄政人員替特別暴力的受刑人送餐時,要穿戴10公斤裝備,且數人一組。

即使如此,受刑人仍有辦法取得武器傷人,令人質疑若把伊斯蘭國聖戰士遣送回國,法國監獄是否能確保安全無虞。

法國媒體近年數度探討監獄問題,包括環境不夠衛生、人數飽和、管控措施不足,尤其私帶手機情況嚴重,有人在坐牢期間還能上社群網站發文,去年也有人越獄成功。

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獄政人員工會多年來要求設立高度安全區域,關押特別危險的受刑人,但當局未採納這項建議;工會成員方克(Wilfried Fonck)說,若聖戰士從敘利亞、伊拉克遣送回法國關押,已很艱困的監獄內部情況會更不穩定,因為「(這些人)不是罪犯,而是戰士」。

奇歐洛用來攻擊的瓷刀可能是他的女友探視時帶來,監獄對探視者不搜身,只要隨身行李經過X光檢測並通過金屬門即可放行,但金屬門只能檢測金屬,無法查出瓷刀。

對此,司法部長貝魯貝(Nicole Belloubet)及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都坦承有疏漏,承諾加強搜查探視者。

至於是否把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法籍聖戰士接回國,菲力普認為,這些人應在他們被捕的地方受審,除非當地情勢有變,使得這些人可能被原地釋放或逃跑四散,若他們偷偷回到歐洲,對安全更是隱憂。(編輯:郭中翰)108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