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軍力延伸非洲 法國學者:從護疆到遠征

2019/3/14 23:04(3/15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4日專電)中國軍事勢力在亞洲、非洲擴張,法國學者杜懋之在電台節目中說,北京強化海軍,不再僅著眼於捍衛領土,而是有遠征打算,想在海外捍衛中國利益,在吉布地設基地就是一例。

法國文化廣播電台(France Culture)製作軍事系列專題,其中一集以中國在東非吉布地的發展及對台灣的威脅為主題,邀請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亞洲計畫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atel)、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及媒體工作者法利國(Roger Faligot)分析。

中國今年公布的國防預算金額為人民幣1兆1898.76億元(約新台幣5.48兆元),比去年增加7.5%,約為台灣國防預算的16倍。

杜懋之表示,這個數字並未涵蓋中國所有軍事支出,例如研發經費,這部分很難估算;還有自外進口武器設備的費用,以及國內安全軍事化的費用。

杜懋之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比過去的領導人更積極,曾明確表示,軍隊現代化的目標就是要於2050年躋身世界強國、要能與美國抗衡;中國在1990年代的波灣戰爭中意識到自己軍事實力不如美國,加上1990年代中葉台海危機時,北京企圖以飛彈實彈演習嚇阻正在民主化的台灣,美方派艦協防,顯示美國在必要時確實會介入,此後中國的國防預算逐漸增加,並特別警惕美國介入第一島鏈。

杜懋之認為,習近平所做的重要決定之一就是強化海軍、擴大規模,且不再僅著眼於捍衛領土,而是帶有遠征的打算,也就是在海外捍衛中國的利益,中國於2017年在非洲東部的吉布地(Djibouti)設置基地就是一例。

他說,中國宣稱這個基地是打擊海盜的後勤基地及在東非從事人道用途,但其實有其他作用,當這片區域發生危機、影響到中國僑民時,這個基地還能用來保護僑民,例如2015年中國軍艦撤出在葉門的僑民,當時就是轉往吉布地。

吉布地位於非洲東北角,面積2萬3200平方公里,人口約96萬人,19世紀曾被法國殖民,1977年宣告獨立,與法國保持密切關係。法國在非洲的主要軍事基地就在吉布地。

吉布地在印度洋與地中海之間的交通要道上,極具戰略價值,法國與吉布地長年合作,對存在感越來越強的中國也有戒心,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這週正在吉布地、衣索比亞、肯亞出訪,意圖在這個地區與中國競爭影響力。

杜懋之說,吉布地已有美國、法國、日本建設基地,中國本可選擇其他地點作為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卻選了吉布地,這是釋放出願意合作的訊息,是很聰明的宣傳。

他認為,中國未來一定還會建設其他軍事基地,但必須符合實際邏輯,近年一直有傳言指中國要在巴基斯坦、斯里蘭卡、萬那杜建設基地,「這不是不可能,但我認為現階段,(中國)要有真正對國際社會不具威脅性的實際理由」。

習近平今年初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談話,重提「一個中國」、要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且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杜懋之表示,中國從未排除對台使用武力,習近平只是重申;在台灣,目前由強調台灣認同的民主進步黨執政,但總統蔡英文對獨立議題採取節制謹慎態度,沒有要宣布獨立的跡象。

節目中也談到中國的國防自主工業,杜懋之認為,中國還有些問題待解決,例如飛機引擎仍依賴外力,從中國對外投資的很多敏感標的可看出,中國試圖一點一點獲取自主製造引擎的能力,但這相當困難,並不是花錢、複製設計圖就好,西方國家在這領域仍然領先,但中國也可能有天得償所願。

此外,問到中國是否可能願意接受核武管制時,波恩達茲表示,從武力不對稱的角度看,在美國擁核武數量為中國20倍以上的情況下,中國不會願意縮減核武能力。(編輯:郭中翰)108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