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西蘭清真寺大屠殺 槍手出庭比白人力量手勢

2019/3/16 12:42(3/17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督城16日綜合外電報導)28歲的澳洲右翼極端分子塔倫昨天在紐西蘭基督城的清真寺開直播屠殺,造成49人喪命,他今天被控謀殺罪出庭時,竟還比出彰顯白人力量的OK手勢。

● 怕白人遭取代 犯下髮指屠殺

法新社和「野獸日報」(The Daily Beast)報導,站在荷槍實彈員警中間的塔倫(Brenton Tarrant)倒比一個OK手勢,OK手勢被視為是支持極右翼白人至上主義的標誌。他沒有要求保釋,因此在4月5日下次出庭前會持續羈押。

據媒體披露,塔倫在犯案前的計畫裡寫道「要站出來保護白人未來」、「向大部分入侵者展示,我們的土地永遠不會是他們的土地,只要白人仍存在的一天,他們就無法征服我們,無法取代我們」。

● 紐西蘭沒死刑 槍手可能連無期徒刑都能逃過

紐西蘭沒有死刑。依法律委員會(Law Commission)對殺人罪的量刑,最高僅為無期徒刑,且有屢犯才加重的「三振條款」,必須是再犯才會判到最重的終身監禁、不得保釋,塔倫有可能不會被判無期徒刑。

基督城醫院的醫生表示,他們在12間手術室內徹夜工作,盡力拯救槍擊案倖存者。對許多人而言,需進行多次外科手術,復原之路將相當漫長。許多倖存者表示,心靈傷痕可能永遠無法復原。

紐西蘭素以和平又好客著稱,並以歡迎逃離暴力威脅或迫害的難民為傲,因此發生這起槍擊案讓舉國哀傷和震驚。

雖然店家關門,許多人決定待在家裡,但仍有基督城居民在努爾清真寺(Al Noor)附近獻花紀念逝者,花束中還附上哀悼逝者的手寫信。

● 直播屠殺17分鐘 警方快速逮人

在發動攻擊前,塔倫在網路上發表極右派的長篇大論「宣言」,講述他為何激進化和2年的犯案準備。他在行凶時開17分鐘直播,可以看到他到各個房間見人就殺,甚至近距離射殺負傷爬出走廊逃生的人。警方接獲第一通報案電話的36分鐘後,已將塔倫羈押。

紐西蘭警察署長布希(Mike Bush)表示,為了抓住凶嫌「置身險境」的警察和民眾相當英勇。「他們的介入很可能拯救了更多性命。」

除塔倫外,另有2名犯嫌遭羈押,但還不清楚他們與槍擊案之間的關係,其中18歲男子布萊恩(Alexander Bryan)被控煽動罪。

稍早又有一人因持槍被捕,但據信他只是想來幫忙保護別人的民眾。(譯者:陳昱婷/核稿:陳亦偉)108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