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西蘭恐攻主嫌曾入境 可能策劃暗殺艾爾段

2019/3/16 19:18(3/17 0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6日專電)紐西蘭清真寺槍擊案主嫌塔倫2016年曾兩度入境土耳其,當局正就此調查。分析認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穆斯林世界的地位,顯然會被激進化的基督徒視為一大威脅。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引述高階官員報導,塔倫(Brenton Tarrant)曾於2016年3月17至20日,以及同年9月13至10月25日期間停留土耳其境內。TRT World並且公布塔倫入境土耳其的影像。

TRT World的土耳其事務分析家艾利姆(Yusuf Erim)指出,警方現正試圖查出他在這裡做什麼,「我們可以從他的宣言中得知,他對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總統很感興趣,有可能是在策劃暗殺行動。警方也在懷疑,他當時是在為未來的行動找尋目標」。

艾利姆提到:「我們也知道他走訪土耳其境內多處保有早期基督教器物的遺址,這在安納托利亞(Anatolia)有很多。我們從他的宣言中得知,他提到聖索菲亞清真寺(Ayasofya Mosque),那是他宣言中很重要一部分,要求從土耳其人、從穆斯林手中拿回來。」

塔倫行凶時在網路上發表長達74頁宣言,概述身分和犯案動機,宣言中也有特別針對土耳其人的部分。相關內容以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稱伊斯坦堡,強調君士坦丁堡理所當然應該重回基督教徒懷抱,且聖索菲亞將不再有尖塔。

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於1453年攻陷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聖索菲亞大教堂後來被改建成清真寺。根據土耳其國家旅遊局官方網站,聖索菲亞曾以基督教堂之姿存在916年,後來成為清真寺存在481年。1935年它成為聖索菲亞博物館對公眾開放。

土耳其目前是伊斯蘭合作組織(OIC)輪值主席國。艾利姆說,艾爾段掌權17年來,已成為穆斯林世界最耳熟能詳人物,他接納逾350萬敘利亞難民,聲援巴勒斯坦人和洛興雅人,不斷為伊斯蘭世界最關切議題發聲。

艾利姆說:「土耳其對他(指塔倫)而言是非常重要國家,他在這裡花費許多時間。入境時間點也很重要,他在2016年失敗政變之前和之後分別入境,警方正在調查他兩次入境做了哪些事。」

報導指出,土耳其當局將藉由閉路電視監視器影像拼湊出塔倫當時在土耳其的行蹤,分析他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入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他曾跟誰聯繫和談話。

艾利姆表示,塔倫在宣言中提到許多伊斯蘭勢力重要勝利,顯然對鄂圖曼或穆斯林歷史相當熟悉。艾利姆認為,相關事件建塑了塔倫的意識形態,對他產生極大影響,「他對土耳其、對崛起穆斯林國家漸漸產生恨意,同時也對進入西方國家的移民產生恨意」。

艾利姆說:「我揣摩他的心態,他會認為土耳其可能是舉世最強大穆斯林國家,艾爾段總統是穆斯林世界最具代表性人物,顯然這對激進化的基督徒而言會是一大威脅。」

未具名的高階土耳其官員指出,2016年入境土耳其的塔倫可能也曾走訪歐洲、亞洲和非洲其他國家,「我們正在調查這名恐怖分子在我國期間的行蹤,以及跟誰聯繫」。

報導指出,塔倫曾於去年11月9至15日入境保加利亞。保加利亞檢察長察察洛夫(Sotir Tsatsarov)指出,塔倫聲稱想要「走訪歷史遺址,研究這個巴爾幹國家的歷史」。保加利亞檢方昨天已展開調查,將確認這番說詞是否正確,「或者是否他另有目的」。(編輯:陳惠珍)108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