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政府遏止暴力 必要時香榭大道禁遊行

2019/3/19 07:39(3/19 0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8日專電)法國「黃背心」第18波街頭行動中,暴力再度危害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嚴重程度更甚於前。總理府進行危機處理,今天宣布撤換巴黎警長,必要時在香榭大道等特定地點禁止遊行。

為因應3月16日在香榭大道上發生的暴力破壞事件,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下午表示,未來若出現「偏激極端」因素,確認有人刻意在遊行中搞破壞,將禁止「黃背心」在最受影響的區域遊行。

這些區域包括「黃背心」最常聚集的巴黎香榭大道、波爾多的培伯蘭廣場(Place Pey-Berland)、土魯斯的市政廳廣場(Place du Capitole)等,禁令一下達,警力會立即驅離人群,還可在維安行動中使用新的工具,包括無人機。

菲力普另指示司法部長貝魯貝(Nicole Belloubet)對違反禁令、執意參加未經許可遊行的人,提高罰金額度,目前最高只罰38歐元(約新台幣1325元),希望調高到135歐元。至於未經許可組織集會者,最重可處6個月有期徒刑及7500歐元罰金。

菲力普同時宣布,撤換巴黎警署警長戴爾皮艾希(Michel Delpuech),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將於20日任命吉倫特省(Gironde)警長拉勒蒙(Didier Lallement)接任。

菲力普晚間在法國第2電視台(France 2)節目中說明新措施。他認為,政府不是沒有預料到威脅,也派了大批警力維安,只是策略未能在齊備的條件下落實。

他表示,針對那些並非為了表達訴求,而是為了破壞、打劫、放火來到巴黎的人,政府要有更堅定的因應,「夠了,法國人已經忍受不了了」。

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法國保險聯盟(FFA)估計「黃背心」連月在全國街頭抗議造成的毀損達1億7000萬歐元,這個數字尚未算上16日在香榭大道造成的破壞。

「黃背心」運動於去年11月中旬展開,最初是因反對調漲燃油稅而起,政府讓步取消調漲後,街頭行動未止,訴求轉為賦稅公平、社會正義、允許公民發起公民投票等,政府未再妥協。

去年12月初,「黃背心」街頭行動趨於暴力,香榭大道周邊不少店家和銀行被砸、汽機車被燒,此後警力加強維安,過去數週,上街人數遞減,遊行相對平和,媒體報導也隨之減少。

但3月16日的第18個抗議週末,遊行群眾混入一些身穿黑衣、蒙面的人,群起攻擊警車,無視他人安全而放火燒店舖及書報亭,並趁亂打劫,暴力重回街頭。(編輯:施燕飛)108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背心暴力再現 香榭大道滿地碎玻璃飄焦臭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