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脫歐短期延後不被看好 歐盟建議延長一年

2019/4/10 09:17(4/11 1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9日專電)英國首相梅伊前往德國和法國爭取支持,希望把脫歐期限從4月12日延到6月30日,不過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歐盟應該考慮給英國更「彈性」的延長時間,最長可以到一年。

英國原本的脫歐期限是在3月29日,之後延後至4月12日,但是在國會陷入僵局的窘境下,又希望延後至6月30日。

梅伊(Theresa May)今天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會面,希望爭取再度延後脫歐的支持,她之後也前往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會面。

梅克爾與梅伊會面後表示,有可能把脫歐期限延後至今年底,或是明年初。梅伊也和馬克宏討論到下個月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表示政府「非常努力」試圖避免參與選舉。

梅伊趕赴歐洲延長脫歐生命線的同時,保守黨則在倫敦繼續與在野黨工黨舉行危機會談,試圖打破僵局。

不過,圖斯克(Donald Tusk)顯然不看好梅伊政府能在短期間內打破僵局。

他寫信給歐盟領導人,表示「很難相信」英國能夠在梅伊提出的期限,也就是6月30日之前,讓英國國會通過脫歐協議。他並表示,准許延後期限應該要有附帶條件,例如不再重開脫歐協議協商。

他表示,如果僅把脫歐延長至6月30日,在這麼短的期限內,只是又一次製造了迫在眉睫的危機感。

梅伊的要求明天將在歐盟緊急峰會上接受表決。圖斯克表示,如果歐盟理事會完全否決延長脫歐期限,「就有可能意外無協議脫歐」。

他表示:「一項可能性是彈性延長脫歐,可以依需要延長,不過最長不超過一年,因為如果超過一年,有部分重要的歐盟計畫需要獲得一致通過。」(編輯:高照芬)1080410

歐洲理事會主席提議允英延後脫歐

(中央社布魯塞爾9日綜合外電報導)倫敦和布魯塞爾忙亂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之際,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今天敦促歐洲聯盟(EU)成員國允許英國延後脫歐,時間最長一年。

根據所謂的「彈性延後脫歐」(flextension)構想,英國國會一批准脫歐協議,即可立刻離開歐盟。

圖斯克說,「重要的是,長時間展延可免除一再變更瀕臨懸崖日帶來的威脅,也會增添確定性和可預測性。」

「再者,在僵局持續的情況下,像這樣更長期的展延,可讓英國重新思考脫歐策略。」(譯者:鄭詩韻/核稿:徐睿承)1080410

歐盟擬讓英國再延後脫歐 法敦促設定條件

(中央社巴黎/柏林/布魯塞爾9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領袖將同意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第2度延後脫歐,但他們可能要求她接受更長的展延,同時,法國敦促設置條件,以侷限英國對歐盟的傷害。

路透社報導,各國特使今晚在布魯塞爾會面,為明晚與梅伊的峰會預作準備。歐盟外交官說,延至今年年底或2020年3月的「彈性延後脫歐」(flextension),成為最可能的選項,只要英國意見分歧的政黨能取得多數,英國便可在上述期限之前更早脫歐。

英國這3年的脫歐危機削弱英國勢力的程度有多深,從梅伊趕赴柏林與巴黎可見一斑。她為了讓脫歐期限自4月12日再往後延,動身尋求德國首相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支持。

目前還不清楚歐洲兩位最有權力的領袖梅克爾與馬克宏與梅伊達成什麼共識,但根據明天緊急歐盟峰會的結論草稿,英國或將在特定條件下再次延後脫歐。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草案:「英國應協助達成歐盟各項任務,並避免做出可能危及歐盟達成目標的措施。」身為歐盟的完整成員國,英國理論上可對任何重大政策決定行使否決權。

梅伊已經要求歐盟將脫歐期限延至6月30日,但峰會結論草案沒有填上英國脫歐最後期限,將交由另27國領導人於明晚在布魯塞爾定奪。

英國原定3月29日與歐盟分手,梅伊在期限跳票一個多星期後憂心忡忡地表示,脫歐協議遲遲無法在分歧的國會闖關成功,英國恐永遠無法順利脫歐。

在梅伊承諾協議過關即下台的「請辭牌」都無法讓協議通過國會後,她與在野的工黨展開危機會談,希望能打破國內僵局。

一名歐盟外交官員說:「大家都累了,也厭倦(英國的優柔寡斷),但我們能怎麼辦?總輪不到我們把英國推下懸崖。」

另一名參與英國脫歐的歐洲官員說,沒有歐洲強權想要這種混亂狀況,他們擔憂「無協議」脫歐將震撼金融市場與歐盟27個成員國的16兆美元經濟。

這名官員說:「沒有人想讓一切在4月13日戛然而止。但這件事還會拖多久,我不知道。法國在布魯塞爾將會提出很多問題。」

在梅伊抵達巴黎不久前,馬克宏辦公室一名官員說:「若發生延後脫歐的情況,對我們來說,展延一年似乎太長了。」

他又說,如果英國確實延後脫歐,英國不應參與歐盟預算會談或遴選下屆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且另27個成員國應可檢視英國的「真誠合作態度」。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說,馬克宏不會否決梅伊的延後脫歐提案,但希望附加若干條件。

瓦拉德卡表示,馬克宏「當然想知道相關條件,尤其是英國參與(歐盟)未來決策的議題」。(譯者:張曉雯/核稿:蔡佳敏)108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