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遏止恐攻蔓延 斯里蘭卡封鎖西方社媒

2019/4/22 13:25(4/22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可倫坡22日綜合外電報導)斯里蘭卡連環爆炸恐攻造成290人喪命後,當局暫時封鎖臉書和通訊軟體WhatsApp等社媒,以遏止假新聞流竄,反映出全球、尤其是各國政府對美國社群媒體助長暴力的憂心加劇。

「紐約時報」(NYT)報導,根據網路監督團體,YouTube、Instagram、Snapchat和Viber一樣無法連上。

斯里蘭卡總統顧問達薩納雅克(Harindra Dassanayake)說:「這是單方面的決定。」

他說,當局擔心有關恐攻的假新聞和仇恨言論可能會在網路上流傳,激起更多暴力事件,因此決定暫時封鎖這些平台。

斯里蘭卡官員與社群媒體關係不睦,歷經多年內戰,斯里蘭卡有許多人讚賞社群媒體有助經年內戰結束後的民主,但也有人批評這些平台挑起種族恐懼與仇恨。

斯里蘭卡政府去年也曾暫時封鎖社群媒體,主因不實流言和煽動暴力言論四起,並在臉書瘋傳,看似掀起一股反穆斯林動亂和動私刑風潮。

政府官員一再警告旗下擁有Instagram和WhatsApp的臉書(Facebook),平台上的貼文恐激起暴力事件,臉書方面卻無動於衷。政府祭出封鎖令後,臉書才承諾雇用更多監督員並改良通訊服務。

包括印度在內的其他國家也曾在與社群媒體相關的暴力事件發生時,暫時封鎖這些平台,但斯里蘭卡政府在暴力事件尚未確定歸咎於社群媒體影響就下令封鎖,仍舊不尋常,這顯示官員不僅對社群媒體在國家情勢緊張之際可能危害公共安全感到憂心,也不信任這些企業有能力管理旗下平台。

儘管臉書和YouTube表示正致力減少假新聞流傳,這些平台上的不實資訊仍相當猖獗。

數位倡議兼新聞組織「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執行董事希加爾(Ivan Sigal)說,這反映出全球對這些社群平台和經營它們的美國企業態度日趨戒慎。

臉書發言人說,臉書致力持續向斯里蘭卡提供服務,並移除任何違反公司標準的內容。(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08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