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一帶一路燃煤電廠 跨國調查民眾不歡迎

2019/4/26 14: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6日專電)中國在全球投資的燃煤電廠居世界之冠,近期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調查顯示,只有13%至32%的居民歡迎化石燃料能源。印尼環保團體也呼籲政府放棄向中國提出的4個燃煤電廠合作計畫。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4月25日至27日在中國北京舉行。總部設在倫敦的環保組織E3G在論壇前夕公布今年4月針對印尼、巴基斯坦、菲律賓、南非、土耳其和越南等6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約6000名民眾的調查,結果顯示燃煤電廠很不受歡迎。

根據調查,在6國中,有61%(巴基斯坦)至89%(越南)的民眾認為最應投資,有利國家長期發展的能源選項是再生能源,而非燃煤發電。

調查問到,如果能選擇,會選擇化石燃料能源的民眾,在越南有8%、土耳其11%、南非16%、菲律賓17%、印尼%28、巴基斯坦25%,在土耳其有44%的民眾不希望外資投資於化石能源,在越南有高達52%的民眾表示不歡迎。

國際環保新聞網站Mongabay昨天報導,E3G委託市調公司「輿觀」(YouGov)的調查,是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資投資能源產業做的第一個跨國民調;而這6國是全球10大新建燃煤電廠最多的國家,很多都是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

E3G執行長馬比(Nick Mabey)說,調查提供明確證據顯示,民眾歡迎乾淨能源,更甚於燃煤發電,中國應和各國政府和企業合作,確保一帶一路的計畫符合民眾需求。

Mongabay的報導指出,去年中國對外投資的項目有42%是煤礦投資,中國在全球投資的燃煤電廠居世界之冠,對全球達成氣候變遷的目標造成嚴重威脅。

印尼環保團體AEER(NGO Action for Ecology and Emancipation of the People)告訴Mongabay,因污染問題,中國已逐漸關閉煤礦開採及燃煤電廠,成為大量生產太陽能板及擁有乾淨能源技術的國家,當中國自己都放棄燃煤發電,印尼也不應提供中國燃煤發電的投資機會。

印尼政府日前表示,將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向中國提出28項合作計畫,可望就3項達成協議,但未說明細節。根據AEER,28個項目有4項是燃煤電廠。

印尼在2015年向聯合國提交「國家自主減排貢獻」計畫,承諾在2030年前、將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降低29%。AEER指出,新建這些電廠將更難達成這個目標。

AEER專員馬丹(Mardan Pius Ginting)說,這些計畫很有問題,例如峇里島的擴建案,自從2015年動工起,就被指控造成當地生態浩劫。當地民眾說,廢煤被隨意棄置於海底和路邊,電廠排放廢氣也造成健康問題。

馬丹說,其他3座燃煤電廠都在婆羅洲,且都是坑口電廠,代表電廠的興建需要砍伐礦區附近的大片森林。(編輯:王永志)108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