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力爭軍方支持 委內瑞拉正反領袖集會遊行樣樣來

2019/5/5 1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卡拉卡斯/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和自封臨時總統的反對派領袖瓜伊多今天持續角力,前者敦促軍隊「待命」因應潛在美軍行動,後者在軍營展開遊行,力爭軍隊支持。

法新社報導,有美國當後盾的瓜伊多(Juan Guaido)上一週未能成功說服軍人起義推翻馬杜洛(Nicolas Maduro)後,馬杜洛今天順勢指示軍方「待命」,說「若美帝哪天膽敢觸及這片神聖土地」,要軍方「用手中武器保衛祖國」。

為強調軍方仍持續力挺他社會主義政權,馬杜洛在委國西北的科赫德斯省(Cojedes)軍事基地透過電視轉播發表演說時,身邊除了有國防部長帕屈諾(Vladimir Padrino),還有超過5000名軍人。

他說:「我昨天告訴各將領:忠誠,我要活躍的忠誠…我相信諸位,但各位要把眼睛放亮,少數叛徒不能玷汙榮譽、團結、凝聚力及軍方形象。」

美國方面,華府當局仍不排除以軍事行動推翻馬杜洛政權,但目前行動僅侷限於升高制裁力道。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透過影片向委內瑞拉民眾喊話說:「現在就是過渡的時機。」

蓬佩奧在影片訊息中說:「大家必須以最高標準來要求國內機構、軍隊和各領導人,要求他們回歸民主。」他表示:「你們這一路都會有美國當最堅定的後盾。」

35歲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稱馬杜洛在去年舞弊連連的大選中靠非法手段「篡位」,因此於一月自行宣布為臨時總統,讓經濟已愁雲慘霧的委內瑞拉陷入政治危機。

獲50多國承認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的瓜伊多,推文呼籲支持者在距離他們最近的軍事基地,「以文明、和平的方式動員起來」,藉此說服軍方放棄馬杜洛,改支持瓜伊多的過渡政府。

不過活動現場人數不多,沒有預期的成千上萬支持者,只有少少幾百人。在委國東北部的巴基西梅托(Barquisimeto),國家衛隊動用催淚瓦斯驅散遊行民眾。瓜伊多說:「目標是在不陷入衝突、挑釁情況下,把訊息傳遞出去。」(譯者:侯文婷/核稿:蔡佳敏)108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瓜伊多策動軍隊起義 馬杜洛出兵鎮壓稱將嚴懲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