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近2/3最長河流遭阻斷 嚴重破壞生態系統

2019/5/9 19: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8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雜誌「自然」(Nature)今天刊登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最長河流中,近2/3遭水壩、水庫等人造設施阻斷,嚴重破壞地球上最重要的幾個生態系統。

研究團隊藉衛星資料和電腦模型軟體分析全球總長共1200萬公里的河流,首度提供人類活動對河流衝擊的全球性評估。

分析結果顯示,全球91條長度各超過1000公里的河流中,只有21條在源頭和海洋間沒有阻攔物。此外,全球最長的242條河流中,僅約1/3(即37%)可自由流動。專家認為,此現象對地球生物多樣性造成深遠影響。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加拿大馬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地理系的葛里爾(Gunther Grill)表示:「全球河流與陸地、地下水和大氣形成重要連結,構成錯綜複雜網絡。」

「自由流動的河流對人類和環境都很重要,但經濟發展讓自由流動的河流越來越少見。」

大多數仍自由流動的河流位於北極、亞馬遜盆地和剛果盆地的偏遠地區。

研究報告指出,高度15公尺以上的大型水壩在全球約有6萬座。

河流無法自由流動造成因人類農業活動而流失的自然養分無法獲得及時補充、水生物種的生命週期遭破壞,以及河流沉積物減少。河流沉積物減少意味全球數百萬海洋沿岸居民面對海平面上升時,處境將更危險。

聯合國本週舉行生物多樣性專家會議,期間就地球自然環境現況提出震撼性評估結果摘要,相關報告將於近期公布。

評估結果顯示,人類活動讓全球50%河流的狀況「嚴重惡化」。(譯者:陳韻聿/核稿:劉學源)108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