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議員提戰爭奪島挑動敏感神經 朝野撻伐

2019/5/14 1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維新會眾議員丸山穗高日前失言提出「戰爭奪島」,挑動日俄談判敏感神經。日本政府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等人重話表示遺憾,日本維新會擬開除丸山黨籍,在野黨也一片罵聲。

日本與俄羅斯正在就解決所謂「北方領土」問題在內的和平條約進行談判,但雙方在北方領土主權方面主張迥異,談判未來難料。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丸山穗高日前隨團前往參訪日本所謂「北方四島」,並在11日晚上向團長提問,「用戰爭把島奪回來,你贊成還是反對?」此話一出,團員們紛紛向丸山表達抗議。

丸山13日晚間在東京都內受訪時,承認自己是在酒後講出這段話。

他說,這段話讓人產生誤解,是非常不恰當的發言,特別是對前島上居民來說,這樣的發言真的是有欠考慮。

丸山說,如果他的發言可能會損害國家利益的話,那不是他的本意;他由衷對這次的失言致歉,並撤回發言。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維新會主席松井一郎說,將考慮開除丸山黨籍。日本維新會將在今天舉行黨紀委員會,做出正式決定。

松井說,這種發言踐踏了為北方領土返還盡心盡力的人們;丸山發言造成前島上居民及民眾不快,他由衷致歉。

松井說,就算是喝了酒,也有不能跨越的一道界線,「黨會給予最嚴厲處分,(丸山)應請辭議員」。

菅義偉今天在內閣會議後記者會上說,雖然不清楚詳情,但如果媒體報導屬實,他感到非常遺憾。

菅義偉說,無論如何,站在日本政府立場,透過談判解決北方領土問題、簽訂和平條約這樣的方向,並沒有任何改變。

他說,丸山的說法跟日本政府立場完全不同,目前不認為會對日俄談判產生影響。

記者詢問,日本政府會不會向俄羅斯方面說明這次的事件。菅義偉說,只是一名眾議員的發言,目前沒有考慮以政府立場向俄羅斯方面進行說明。

日本政府沖繩及北方擔當大臣宮腰光寬說,丸山的發言完全與日本政府立場及前島上居民想法相違,且對照訪團的宗旨與目的都極為不適當,非常令人遺憾。

日本政府防衛大臣岩屋毅也說,雖然不清楚詳情,但身為國會議員做出那樣的發言,他感到極為不適當。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辻元清美說,不敢相信竟然有這樣的議員,也還好日本有憲法第9條(放棄戰爭)。

國民民主黨主席玉木雄一郎說,這對目前處於「微妙」階段的日俄談判來說是負面影響;對這種明顯損及國家利益的行為,真是令人感到非常遺憾。(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8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