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稀土能否決定貿易戰勝敗 中國學者保守看待

2019/5/17 10:16(5/17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中貿易戰 稀土成籌碼(3)(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7日電)稀土礦能否再成為中國對外談判的籌碼,在中美貿易爭端升溫後成為話題。但中國學者認為,切斷稀土供應只能形成短期影響,且易被抵銷與自傷,中國必須慎用。

為報復川普政府對中國銷往美國的200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至25%,北京也宣布,自6月起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美國貨品進一步提高最多至25%的關稅。

當中稅率25%的品項包括中國近乎壟斷全球出口量的稀土礦,雖然美國僅存一家稀土礦企,中方此舉被視為向美方釋出訊息,暗示稀土將作為中國的重要籌碼。

不過,部分中國學者對這項說法仍然存疑。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盛九元認為,以稀土出口作為貿易談判的工具,短期使相關產業因應不及,的確會有作用,但也是一種很容易被抵銷的方法。

他表示,稀土提煉技術近年提高許多,產量增加,需求相對變得較少,且美日目前都有大量稀土礦儲備,日本之前更發現大量稀土礦,若中國真的切斷稀土出口供應,美國也不會真的就此短缺稀土。

此外,盛九元指出,中國稀土出口量居世界第一位,居於壟斷地位,但突然中斷供應將讓價格大幅波動,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勢必引來關切,對中國也不利。

2010年,中國曾因為釣魚台爭議將限制稀土出口作為對付日本的重要手段。此後,日本積極尋找替代稀土來源,並趁跌價時大量進口儲備;而美國境內的稀土礦藏,更是僅次於中國。

時隔9年,稀土能否再成為中國對外的工具,在美日同盟下顯得更不確定,中國學者也偏向保守。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說,中國目前仍沒有將稀土作為工具,「自然有其考慮」。稀土雖然集中於中國,但不會只有中國有,若真的拿稀土作為工具,可能也不會有決定性的影響。

稀土是多種金屬元素的總稱,蘊藏量不少但分散,中國的稀土儲量占全球的35%至40%。稀土開採與提煉過程中會產生相當大的汙染,美國為首的多數已開發國家縱然有稀土礦藏,仍選擇進口。(編輯:林克倫/張淑伶)108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專家:中國稀土優勢大 美國雖有準備仍將受衝擊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