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中國稀土優勢大 美國雖有準備仍將受衝擊

2019/5/17 10:29(5/17 1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中貿易戰 稀土成籌碼(4)(中央社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13日公布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中國則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提高關稅,其中包括稀土。由於美國進口稀土約80%來自中國,貿易戰若持續,國內需求恐會受衝擊。

稀土在現代電子產品中運用廣泛,從智慧手機、電視、吹風機、電動車到油電混合車裡都找得到稀土。

美國消費者對電動車的需求越來越大,使得美國益發有必要挑戰中國在稀土供應市場的霸位。中國是全球最大稀土產國,產量遙遙領先其他國家。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數據,美國進口的稀土約80%來自中國。

追蹤稀土行業的諮詢公司艾達馬斯(Adamas Intelligence)總經理卡斯提魯斯(Ryan Castilloux)透過電郵向路透社表示:「這些礦物對美國工業和國防非常重要,近期內找不到其他地方替代供應,若被加徵關稅,對美國終端用戶的影響恐怕比中國更嚴重。」

去年7月,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將稀土列入中國商品的臨時關稅清單,但後來才把稀土排除出最終清單。

中國國營研究機構安泰科(Antaike)一位不具名分析師指出,美國「短期內找不到替代…所以如果他們想對稀土商品課稅,那只會使他們更糟而已」。

美國當局去年5月列出對於國家安全和經濟繁榮至關重要的35種礦物名單,稀土也包含在內。如今這份名單中的大部分礦物,都要承受美國對中國商品課徵的關稅,但不包括稀土、銻(用於電池和阻燃劑)、氦和天然石墨。

另外,銫、銣、螢石也不受關稅影響。用於研究開發的銫和銣都不在美國本土開採,螢石則用於生產汽油、鋼鐵和鈾燃料。

美國目前唯一稀土礦企業MP材料公司(MP Materials)開採加州的山隘(Mountain Pass)礦場,每年出口3000至4000公噸的稀土濃縮物至中國,其中包括電動車的電動機內磁鐵使用的釹和鐠。

但中國當局13日宣布,自6月1日起,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美國商品進一步提高關稅,其中稅率25%的品項包括稀土金屬礦,因此使MP材料公司遭受懲罰。中方此舉被視為向美方釋出訊息,強調中國在全球稀土供應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儘管涵蓋17種元素的稀土其實並不稀有,但要將礦物變成有用的材料,程序複雜、繁瑣且成本高昂。

稀土之所以捲入美中貿易衝突中心,正因全球只有2個地方能大規模精煉稀土,分別在中國以及澳洲礦企利納斯公司(Lynas Corp.)在馬來西亞關丹(Kuantan)的工廠。

不過,根據艾達馬斯的調查,利納斯只占2017年全球稀土產量約12%,中國企業則占超過4/5。

利納斯執行長拉卡茲(Amanda Lacaze)便認為:「若爆發全面貿易戰,我不相信中國不會讓稀土捲入其中。」她說,若中國想藉維持對稀土的關稅或徹底停止出口來限制稀土供應,「他們做得到,實際上一夕間可達成」。

拉卡茲還指出,中國掌控稀土的研發,使其很可能未來一段長時間維持市場優勢。

她表示:「我認為中國約有100位稀土博士正在應用領域工作,並從事技術研發。就我所知,你知道中國以外的地方有多少稀土博士?」她用手指比了零。

拉卡茲說,這意味其他國家還得長期仰賴中國供應稀土。「這不會嚇到我,但決策官員應該感到害怕。」(譯者:張正芊、陳彥鈞/核稿:徐崇哲)108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防中國打稀土牌 美擬計畫減少對外國礦物依賴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