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顯龍稱越南曾入侵柬埔寨 越柬表達不滿

2019/6/5 11: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5日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香格里拉對話發表講話時,提到越南曾經入侵柬埔寨。除了柬國國防部長狄班要求李顯龍更正外,越南外交部也向星國外交部提出交涉。

李顯龍日前在2019年香格里拉對話及個人臉書貼文哀悼泰國前首相布勒姆逝世,其中提到布勒姆當年曾反對「越南入侵柬埔寨」,且不承認取代紅高棉的柬埔寨政府。

越南「青年報」新聞網站引述外媒報導,柬埔寨國防部長狄班(Tea Bank)上週末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會晤時,向對方反映此事,要求黃永宏告知李顯龍對上述言論作出更正。

此外,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昨天以「答記者提問」的形式發表聲明指出,「越南對不客觀地反映歷史事實、對輿論造成不良影響的言論表示遺憾;越南外交部已向新加坡外交部反映此事」。

她表示,越南為柬埔寨人民推翻滅絕人性政權所做出的貢獻和犧牲是受到廣泛認可的事實。柬埔寨法院於2018年11月16日判決柬埔寨前紅高棉領導人犯下人性滅絕罪名,判處終身監禁。這項判決反映了歷史事實,為受害者討回公道,受到聯合國與國際社會的歡迎。

黎氏秋恆說,東協目前取得的成就是所有成員國共同努力的結果,每個成員國都深深意識到在互相尊重和東協共同原則的基礎上,不斷鞏固區內團結的重要性。

她強調,作為東協積極且負責任的一員,越南一直與其他成員國竭盡全力強大建設、團結一致以及在東南亞地區發揮核心作用的東協共同體做出貢獻。

波布政權(Pol Pot)自1975年至1979年統治柬埔寨期間,以階級清洗為名,大肆屠殺國內的知識分子與異議分子,估計至少200萬人死亡,史稱紅色高棉大屠殺(Khmer Rouge)。

根據越南官方說法,波布政權時期多次派遣軍隊攻擊越南西南部邊界地區,企圖侵略越方領土與殺害平民。為保護領土主權,越南決定發起反擊戰爭,同時為以柬埔寨人民黨為核心的柬埔寨救國民族團結陣線提供相關援助。

越南人民軍1978年底驅離波布軍隊,隨後在柬埔寨救國民族團結陣線的要求下,繼續進入柬埔寨境內幫助推翻波布政權,於1979年1月7日解放首都金邊,交由柬埔寨救國民族團結陣線占領。

越南人民軍在柬埔寨駐軍持續到1986年開始撤軍,直到1989年越方宣布從柬埔寨全面撤軍。(編輯:施燕飛)108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