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沖繩戰役74週年 遺族傳承戰爭教訓祈求和平

2019/6/23 12:00(6/23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是日本進入令和年代的第一個沖繩慰靈日,也是沖繩戰役74週年,面對30年來首度在這一天降雨,遺族們撐著傘前往和平祈念公園,將戰爭教訓傳承後代並祈求和平。

日本沖繩縣在二次大戰末期發生慘烈陸上戰役,當年許多沖繩居民被捲入戰事,死亡人數逾20萬人,沖繩縣民平均每4人就有1人死亡。沖繩縣政府把舊日本軍隊組織性戰鬥結束的6月23日,定為沖繩慰靈日。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沖繩島戰役最後的激戰地位於糸滿市摩文仁地區,和平祈念公園就設在這裡,許多遺族不畏雨勢,一早就撐傘到刻有陣亡者姓名的「和平之礎」前獻花,雙手合十悼念為亡者祈福。

沖繩縣等單位表示,沖繩已有30年沒有在慰靈日下雨。

住在那霸市的76歲渡嘉敷清次,今天帶著女兒及孫子來到刻有母親與祖母的名字前悼念,「在和平的時代中,兒孫都能健康成長,請安心並守護他們」。

渡嘉敷的母親在沖繩戰役時躲在壕溝內,不幸被落下的砲彈擊中身亡;祖母則是因為長期避難生活營養不良去世。對他來說,這場戰爭奪走了兩位至親,而把這段歷史讓兒孫知道,「是我活下來的使命」。

渡嘉敷的孫子、8歲的高良英汰說,聽爺爺講過去的那段歷史,就能明白戰爭是非常悲傷的事;他在和平之礎前立誓,要創造一個和平的令和年代。

在沖繩戰役中失去3個伯父的56歲吳屋幹子說,在這個有戰爭經驗的人愈來愈少的新時代,必須思考如何讓戰爭教訓能傳承下去。

父親和哥哥戰死的82歲金城靖子,和58歲的大兒子金城真義一同來訪。金城靖子說,父親的遺骨至今仍未尋獲;6名兄弟姊妹中現在只剩自己還活在世上,「只要我身體還健康,就會一直來這裡」。

她說,雖然世界上紛爭不斷,但不能再發生戰爭。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沖繩戰役已結束74年,經歷過這段歲月的人愈來愈少,如何傳承戰爭記憶成未來課題。

另一方面,沖繩戰役結束後,美軍在沖繩逐步建造基地,目前駐日美軍專用設施,約7成集中在沖繩。

就在日前舉行的公民投票中,前去投票的沖繩公民,有7成反對美軍普天間基地遷址到名護市邊野古地區,但日本中央政府仍持續進行遷址工程,深化了沖繩縣與中央政府的對立。

慰靈日除了是許多民眾再度祈願和平的日子,也是沖繩民眾再次質疑沖繩基地問題的日子。(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8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