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高盛資產董事長挺中 稱美不應要各國選邊站

2019/6/25 2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4日專電)有金磚之父稱號的前高盛資產公司董事長歐尼爾表示,美國官員敦促世界各國在美中之間做選擇並不合理,亞洲時代來臨,各國應保持並改善與中國、印度、印尼和越南的關係。

20國集團(G20)高峰會將於6月28、29兩日在日本大阪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將進行會前會議,討論美中貿易戰問題。

前高盛資產公司董事長歐尼爾(Jim O'Neill)22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專訪表示,美國官員敦促世界各國在美中之間做選擇是「愚蠢且不合理」,如果包括巴西在內的各國在被迫做出選擇時,選擇美國而不選擇中國,從經濟角度來看,將是瘋狂的舉動。

歐尼爾在2001年創造「金磚四國」(BRIC)這個名詞,代表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這幾個有潛力成為未來全球霸權的新興經濟體。2011年起,隨著南非加入該合作機制,合稱金磚五國。

歐尼爾於2015年獲當時的首相卡麥隆( David Cameron)任命為英國財政部商務大臣,主要負責「北方經濟引擎」(Northern Powerhouse)計畫,並提振與中國的貿易關係,直到2016年辭職。

美國在5月23日正式支持巴西加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為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政府取得第一個重要的國際成就。但歐尼爾表示,這只具象徵意義,如果巴西不採取必要政策使國家成為更強大的經濟體或更富裕的社會,不會產生任何實際影響力。

而為了促進經濟成長,巴西必須繼續向大型市場銷售產品,尤其是中國。

根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經濟複雜性觀測站的資料,2017年,中國和美國分別占巴西出口的22%(480億美元)和11%(250億美元)。

波索納洛在當選總統前針對中國發表敵對言論,將中國譬喻為「一個想主導巴西經濟戰略產業部門的掠奪者」。但自年初上任以來,雖一直尋求加強與美國的關係,但也沒有採取任何減少與中國貿易的行動。

歐尼爾指出,中國有13億人口,而美國只有3.27億人,所以中國為巴西產品提供比美國大得多的消費市場。況且,美國在出口大豆等大宗商品方面仍與巴西競爭,而中國是全球第一的大豆買家。

歐尼爾指出,巴西經歷了一段衰退時期,2017年恢復成長,但結果仍然疲軟。所以波索納洛政府捍衛的一些政策,如退休金改革案獲國會通過,對巴西的經濟未來至關重要。

除此之外,巴西還應做出更多努力,創造有利於私人部門投資的環境,減少公共部門和大宗商品部門投資的集中,「巴西有2億人口,足以產生如美國、日本、德國和中國的大量國內經濟活動」。

歐尼爾認為,世界正處於亞洲國家影響力日益成長的新時代,但各國應為「亞洲時代」來臨的機會與風險同時做好準備,努力保持並改善與中國、印度、印尼和越南的關係,因為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前景繁榮可期,但不建議押下所有籌碼。

歐尼爾相信,美國仍然是全球成長的重要引擎,而中國與其他亞洲國家在國際地位的提升,也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著。(編輯:林憬屏)108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