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也納會談挽救核協議 伊朗:有進展但仍不夠

2019/6/29 09: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9日專電)美國退出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後,其他締約國28日與伊朗在維也納會談,展開挽救協議的最後努力。伊朗副外長阿拉奇表示,相關努力已有進展,但仍未滿足德黑蘭要求。

伊朗國營英語電視台新聞電視台(Press TV)報導,在與英國、中國、法國、德國和俄羅斯高階外交官會談近4個小時後,阿拉奇(Abbas Araqchi)28日告訴記者:「已經向前跨出一步,但還不夠,未能滿足伊朗期待。」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5月退出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的伊朗核子協議。華府後來恢復對德黑蘭制裁,使其無法獲得這項協議承諾的經濟效益。

在華府退出協議屆滿週年的5月8日,德黑蘭宣布決定縮減承諾,不再履行濃縮鈾和重水生產限制,並提出60天最後期限讓其他締約國設法確保伊朗能夠獲取經濟利益,否則將於7月7日採取第2階段措施,進一步縮減承諾。

阿拉奇表示:「伊朗已決定縮減承諾,除非滿足期待,否則我們會繼續這個進程。我不認為今天取得的進展足以讓我們停下進程。德黑蘭會作出決定。」

他表示,歐洲國家已證實,擬議的貿易機制「支援貿易通匯工具」(INSTEX)現正「運作中」,已經進行第一筆交易。但他同時表示,這樣還不夠,因為歐洲國家現在已不買伊朗石油。

法國、英國、德國設立一種名為「支援貿易通匯工具」(INSTEX)的貿易機制,以便迴避美國制裁並與伊朗進行非美元貿易。

阿拉奇說:「為了讓INSTEX對伊朗有用處,歐洲國家必須購買伊朗石油 ,或考慮這項機制的信用額度,否則INSTEX就跟他們或者我們的預期有出入。」

歐洲聯盟在聲明中指出:「法國、德國和英國通知參與各方,已經讓INSTEX開始運作,所有歐盟成員國都可利用,並且已經進行第一筆交易。」

美國退出JCPOA後,歐洲國家設立此一新支付機制。但因法國、德國和英國數月來一直沒有讓INSTEX開始運作,這讓伊朗懷疑相關國家是否認真看待此一構想。

奧地利、比利時、芬蘭、荷蘭、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也在聯合聲明中指出,正與法國、德國、英國逐漸形成貿易機制。

阿拉奇指出,維也納與會各方也已經同意「很快」召開部長級會議。(編輯:周永捷)108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