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重啟談判 中國官媒反應淡定籲美守信

2019/6/30 12:27(6/30 14: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針對中美在G20峰會達成恢復貿易談判等共識,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今天刊文呼籲美方「言則必行,行則將至」,並稱雖然中美兩國與國際社會看到新希望,但問題是還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中美29日在20國集團(G20)大阪峰會舉行「川習會」,達成貿易戰休兵重啟談判、不加徵關稅等共識。但相對去年川習二人在阿根廷G20協議貿戰休兵後的熱切期盼,中國官媒這次反應顯得淡定,並對美方承諾半信半疑。

人民日報今天刊出署名鐘聲的評論稱,「沒有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就不可能確保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中美經貿磋商再次重啟,人們期待這是真正意義回歸正軌。用誠意增互信,用理性作抉擇,用共識促行動......道阻且長,行則將至。

官媒新華社今天發出國際時評也強調,如果沒有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具體行動,依然反覆「變臉」、漫天要價,「重啟的磋商也不會有結果」。

評論稱,去年底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猶在眼前。今年以來,雙方經貿團隊落實中美元首共識重啟磋商幾個月後,美方又大搞極限施壓、漫天要價,並不斷推動中美經貿摩擦升級。任何唯我獨尊、自我優先、損人利己的做法都是不得人心、不受歡迎的。

具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昨天也發文稱,未來的路依然複雜,對重啟後的磋商仍要保有足夠的耐心和平常心。中美消息稿發佈後,很多朋友樂見中美雙方重啟磋商,但對於「磋商會不會再次反覆」還是有疑慮的。

文章強調,說到底,這是中美實力在此消彼長變化中的比拚,不能有絲毫的僥倖心理。兩國之間的溝通摩擦,存在長期、艱巨、複雜的特點,「打打談談會是一種常態」。

中共鷹派官媒環球時報今天則發出社評稱,「由於中美經貿磋商有過不僅一輪挫折,人們對這一次雙方重啟經貿磋商能走多遠、是否會達成協定的預期是有陰影的」。

社評稱,美方信守這一承諾是接下來雙方談判走向成功的關鍵。關於這一點,希望美方像中方一樣清楚。

社評還說,經過幾番起起伏伏,相信中國社會已經針對中美貿易戰以及整個中美關係形成了一種平常心。那就是外部因素很難把控,因此有更高的易變性,中國最有能力把控的是「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8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