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重申聯合聲明效力 北京:沉浸殖民者幻象

2019/7/3 16: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3日電)英國外交大臣韓特日前針對香港問題強調中英聯合聲明具國際拘束力,若未遵守將有嚴重後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點名批評韓特「似乎還沉浸在昔日英國殖民者的幻象當中」。

香港民眾抗議港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在七一遊行當晚衝入立法會。韓特(Jeremy Hunt)2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呼籲當局,勿將發生的事件當作鎮壓藉口,而是應了解根本原因,「香港人深感憂心的是他們的基本自由遭打壓」,若中英對香港問題發表的聯合聲明未被遵守,將會有嚴重後果。

耿爽下午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已連續兩天就韓特的涉港言論,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但是他(韓特)似乎還沉浸在昔日英國殖民者的幻象當中,還執迷於居高臨下,對他國事務指手畫腳的惡習當中,仍然不知悔改,繼續信口雌黃」。

耿爽並再次宣稱,隨著香港主權移交,「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英方對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根本不存在任何「責任」。「英方動不動就以『守護者』自居,這純粹完全是自作多情、癡心妄想」。

他還批評,英國稱香港居民的自由是英方爭取來的,「簡直是厚顏無恥!」,在英國統治香港期間,「香港毫無民主可言,港人就連上街遊行的權利都沒有」。

耿爽表示,7月1日在香港特區發生的「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是踐踏法治、危害社會秩序的嚴重違法行為」,韓特宣稱港府在「鎮壓」,完全是顛倒黑白。「我要問問亨特(韓特)先生,如果英國議會被圍攻、被闖入、被破壞,英政府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嗎?」

耿爽還反問韓特,「是否認為嚴密把守英國議會的員警應該撤走,讓那些常年站在議會對面的示威者進入議會?他是否也認為英國警方處理2011年8月發生在倫敦的騷亂事件是鎮壓呢?」

耿爽並再度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絕不允許任何外國政府、組織或個人粗暴干預。「我們希望英方,特別是亨特先生不要再自不量力,粗暴干涉香港事務,這注定是徒勞的」。(編輯:邱國強)108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