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大使警告英勿干預香港 英外交部召見

2019/7/4 10: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3日專電)中國和香港前殖民國英國近來就香港問題隔空交戰。英國首相梅伊和外相韓特對香港發生的抗爭行動表達關切,被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警告勿干預香港事務,隨即被英國外交部召見。

梅伊(Theresa May)3日在國會每週例行質詢對議員表示,對於香港目前情勢,她已經在20國集團(G20)會議時,直接向中國領導高層表達憂心。

正在角逐保守黨魁、可能成為下任首相的中國女婿的韓特(Jeremy Hunt)近來頻頻對妻子祖國的行動表達關切。韓特警告,若中國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將會有嚴重後果。

「中英聯合聲明」是中國與英國就香港問題共同發表的聲明,在1984年12月19日由當時中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和英國首相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在北京簽訂,聲明中保證香港「一國兩制」的方針50年不變。

韓特多次在受訪時和社群媒體上發聲,呼籲中國傾聽香港民眾的聲音。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的22週年紀念日7月1日,韓特在推特發文表示,英國對香港和香港自由的支持毫不動搖。他也強調不容許暴力,香港民眾應該享有和平抗爭的權利。

不過,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昨天發表用詞強硬的聲明,稱「暴力就是暴力,犯罪就是犯罪」,並表示針對韓特的「涉港錯誤言論」,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聲明也指出,英方以「中英聯合聲明」為幌子「執意干預」香港事務「毫無道理,語帶威脅更是不自量力、荒唐至極」。中方嚴正要求英方「糾正錯誤、迷途知返」,尊重中國主權,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3日表示,英國似乎忘了香港不再是殖民地,「某些官員或政客還保有殖民國的想法,忘記香港已經回歸祖國的懷抱」。他警告,英國正在干預中國內政,「必須認清這些言語和行動導致的後果」,英國應該放手,不要再插手香港事務。

劉曉明也說,英國政客批評香港沒有享受民主或公民權真是「偽善」,因為在英國殖民時期,香港人民也沒有選舉或是抗爭的權利。

劉曉明隨後被英國外交部召見。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外交部常任副部長麥克唐納(Simon McDonald)對劉曉明表示,他的這番發言「既令人無法接受,也不正確」。

英國外交部表示,將會持續透過公開和私下管道,呼籲中國當局尊重香港民眾的權利。(編輯:高照芬)108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