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綠黨醞釀杯葛 南方共市FTA可能翻盤

2019/7/5 07:55(7/5 1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4日專電)歐盟和南方共同市場上週宣布達成自由貿易協定(FTA),極有可能在歐盟被翻盤。今年歐洲議會選舉,德國、英國綠黨獲得佳績,席次增加,已經動員杯葛批准協定。

這些綠黨議員表示不相信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會履行巴黎氣候協定的環境保護承諾,因為與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l)達成的協定,沒有法律機制懲罰巴西過度砍伐森林或侵犯人權的行為。

另一方面,德國農民也認為他們必須與「品質和生產成本更低」的南方共市產品競爭,顯然不公平。

歐盟與南方共市的協定還需經由雙方的法律審查和成員國批准才能生效。該協定被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描述為「歷史性時刻」,彙集7.8億人口的市場,可為歐盟每年節省40億歐元的貿易關稅。

協定將取消歐盟對南方共市的大部分工業出口關稅,包括汽車、汽車零組件、機械、化工和醫藥產品等。

根據「原則協定」,南方共市將在10年內開放91%的歐盟產品進口,而歐盟將同樣開放購買92%的南方共市產品。南美國家承諾逐步取消歐盟93%農業食品出口關稅,歐盟將放開82%的南方共市農產品進口,但應對牛肉、家禽和糖等特定產品制定關稅配額。

歐洲議會的綠黨成員在今年的選舉中取得佳績,議員人數從52名增加到74名,他們對歐盟與南方共市的協定非常排斥,擔心協定助長亞馬遜的森林砍伐。

德國綠黨貿易政策發言人德洛傑(Katharina Droge)認為,這項協定對環境和應對氣候變遷是一個糟糕的決定,歐盟向南美增購數千噸牛肉,會需要更多的放牧區,加速亞馬遜森林砍伐和侵占原住民土地。

國際合作專家、德國議員克克芮茲(Uwe Kekeritz)指出,儘管波索納洛政府已經是巴西環境問題惡化的原因之一,歐盟與南方共市的協定將加劇這個問題,因為存在巨大的經濟利益,對環境傷害和人權的關注將被置於次要地位。

歐盟南方共市代表團成員、英國議員卡托(Molly Scott Cato)也認為,該協定是「一場災難」,他們將盡其所能說服歐洲議會不要支持,直到保護亞馬遜及其原住民的法律可以執行、制裁。

6月底在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德國總理梅克爾批評巴西的環境和人權問題嚴重,波索納洛心中不滿的說,「關於環境問題,德國還有很多地方得向巴西學習。」

克克芮茲承認,對於世界其他地方來說,德國還不是個好榜樣。2018年,德國約25%的能源來自燃燒加熱碳化物或褐煤;德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褐煤生產國。

雖然如此,克克芮茲強調,德國一直在減少褐煤使用量,並在森林保護方面取得進展。目前,森林覆蓋面積占德國領土的1/3,在過去40年增加100萬公頃。(編輯:王永志)108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