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學者:中國是崛起強權 確實想改變國際現狀

2019/7/10 18:03(7/10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0日電)中國國際關係學者賀凱今天表示,中國崛起確實在改變國際現狀,「但應該思考的是,中國要挑戰什麼制度、想維持什麼制度」;他並斷言,5年之內全球體制秩序將走向多極狀態。

對於中美衝突,中國國家安全部所屬智庫研究員楊文靜則認為,中國長期「有目的」的經營與美國盟友夥伴的關係,「即便美國想孤立中國,這些國家也難以承受這樣的代價」。

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今天舉辦第12屆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術共同體年會。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亞洲研究所教授、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講座教授賀凱下午在「中美競爭與亞太秩序的走向」分組論壇作上述表示。

他認為,在現代國國際社會中,兩國不可能永遠對抗,即使在冷戰期間,美、蘇也有一些合作。因此,中國崛起與美國衰弱雖然是結構性矛盾,應該要以平常心看待,不須過度悲觀,也不能太樂觀,「即便對抗也是正常的」;同時,中國也不該將美國視為敵人(enemy),否則將會「創造敵人」(create enemy)。

對於崛起中國是否挑戰現有國際秩序,賀凱認為應該進一步討論,「中國想要挑戰哪一部分的國際秩序(order),又想維護哪一部分的國際秩序」。

他表示,如果單純從國際關係角度看,「中國就是一個挑戰者,中國就是想改變現狀,因為就定義而言,中國就是一個崛起強權(raising power by definition),但這並不代表中國是個搗蛋者或破壞者」。

賀凱預測,美國仍能確保今後5年內是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的安全秩序,仍會維持單極世界,「中國是想挑戰,但實力還不到」;而從中美經濟成長趨勢來看,亞太地區今後5年的經濟秩序(economic order)則會成為雙極結構。

但他也斷言,全球制度秩序(institution order)今後則會成為多極世界,因為中國、東協,以及美國如今都非常積極投入「制度競爭」。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美國外交研究室主任楊文靜則在會中提到,中國長期以來「有目的」的經營與美國盟友、夥伴的關係,與這些國家形成了非常深厚的「經濟相互依存關係」。

因此她認為,即便美國想在經濟上脫鉤、孤立中國,這些國家也難以承受這樣的代價,勢必對美國產生牽制。

楊文靜並表示,雖然中美在亞太形成以競爭為主的關係,美國對中國競爭體現集中、明顯,包括經濟脫鉤,以印太戰略取代亞太再平衡等等,但不排除仍有合作機會,中美在亞太也仍有調和空間,安全上不至於全面對抗,特別是區域國家在「經濟選中國、安全選美國」的選擇困境,會對中美競爭設定安全閥。(編輯:林克倫)108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