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又爆監獄屠殺 結構性因素讓問題難解

2019/7/30 12:59(7/30 15: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西聖保羅29日綜合外電報導)巴西北部一處監獄今天兩大黑幫囚犯血腥衝突,大屠殺已釀57人死亡,其中16人被砍頭。人滿為患、世仇黑幫難隔離且缺錢改善獄政,是巴西屢次上演監獄屠殺的結構性原因。

當地媒體報導,巴西北部巴拉州阿塔米拉(Altamira)監獄今天的大屠殺,可能是因獄內兩大黑幫「A級軍團」(CCA)和「紅軍團」(CV)之間鬥毆所引發,這是巴西今年的第二起監獄大屠殺。巴西北部及東北部多所監獄2017年1月發生長達3週暴動,近150名囚犯喪命,也是因兩大毒梟派系的地方幫派在獄中相殘。

巴西的監獄接二連三發生血腥暴動,凸顯獄政體系瀕臨瓦解。英國廣播公司(BBC)曾分析背後原因。

● 問題一:監獄過度擁擠

巴西近年來強力打擊暴力與毒品犯罪,使得在監囚犯人數開始暴增。2000年巴西各監獄總共只關了23萬2755人,到2014年竟關到62萬2202人,監獄平均使用率達157%。

獄中人滿為患讓獄政當局難以將敵對幫派隔開,也讓獄內的緊張升高,囚犯間會爭搶像床墊與食物等有限資源。巴西獄政專家表示,有些監獄平均一名獄卒得看管300到400名囚犯,這還是在相對較富庶的聖保羅州。懸殊的警囚比例,意味囚犯與黑幫相對更易控制監獄,形同「囚犯想暴動就能暴動」。

● 問題二:幫派戰爭

巴西監獄內囚犯殘殺幾已司空見慣,2016年就有372名囚犯死於獄內相殘,這與最大兩個黑幫撕毀20年休兵有關。隨政府掃蕩犯罪幫派,有數以千計的兩大黑幫成員被關入各地監獄。巴西的公安專家阿卡迪帕尼(Rafael Alcadipani)表示,這代表兩派的街頭爭鬥肯定得延伸到監獄。

● 問題三:缺錢改善獄政

訓練不足、待遇不佳的獄警長期所面對的囚犯,不光人數遠比獄警多,還個個因身揹重刑而動輒豁出去拚命,糟糕的是巴西許多監獄還都經費不足。

在亞馬遜州(Amazonas)發生監獄暴亂後,州長米羅(Jose Melo)向聯邦政府要求掃描器、電子追蹤器及屏蔽囚犯手機訊號的裝置;相關請求凸顯收容大批囚犯的監獄,連基本設施都缺。

2017年1月瑪瑙斯(Manaus)一處監獄暴動導致56名囚犯喪命後,巴西政府宣布一項現代化獄政系統的計畫,但隨著巴西步入2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加上20年政府公共支出設有上限,改善獄政系統的經費恐不樂觀。(譯者:陳亦偉/核稿:蔡佳敏)108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