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聖母院重建 環境含鉛問題浮現

2019/8/1 19:17(8/1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日專電)巴黎聖母院今年4月慘遭祝融,部分被毀建材含鉛,在重建過程中,環境鉛污染問題浮上檯面。

今年4月15日晚間,超過850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失火,13世紀建造的木製屋架燒燬,19世紀豎立的尖塔倒下,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宣告要在5年內重建完畢。

事隔3個多月,重建工作持續進行,其他問題也陸續浮現。

聖母院屋頂及尖塔建材含鉛,估計失火時,煙塵中有350公噸到400公噸的鉛。

鉛是重金屬,人體長期或慢性攝入後,可能導致腦部、肝臟、腎臟功能、神經系統、消化系統、生育及骨骼損害,對兒童尤其危險。

法蘭西島(Ile-de-France,又稱大巴黎區)行政首長卡杜(Michel Cadot)近期決定暫停聖母院重建工程,以檢視工人暴露在含鉛環境中的健康預防性措施。

「20分鐘報」(20 Minutes)報導,宗旨在保護環境與人的「森林羅賓漢」組織(Robin des Bois)近日控訴當局「過失性不負責任」,未採取必要措施保護相關工作人員及民眾健康,陷他人生命於危險之中。

「森林羅賓漢」認為,為防止人群接觸鉛,當局本應限制聖母院周邊居民行動範圍、禁止人群聚集在聖母院周圍,並提早關閉學校。

報導提到,目前沒有發現與火災有關的鉛中毒案例,居住在聖母院周邊的82名兒童接受檢測後,有一人有血含鉛的現象,可能與他的居住環境有關,與火災無關;不過,有10人的檢測數據達到應特別注意程度之上。

在空氣方面,區域衛生局(ARS)在火災發生後表示,空氣品質沒有與鉛有關的健康風險;在地面部分,室內的最大容許含鉛量在每平方公尺1000微克,但2014年公共衛生高等委員會(HCSP)建議,每平方公尺超過70微克,就應追蹤兒童鉛中毒現象。

聖母院周圍的10多所學校採樣後,未在校內發現超過每平方公尺70微克含鉛量,因此當局評估不須為了避免接觸毒性而關閉學校。

但獨立網路媒體Mediapart調查發現,當局宣布的數據是平均數據,有些地點的污染數值偏高,只是與其他地點的數據平均後被拉低,部分區域的高峰數值達到每平方公尺698微克,尤其是在遊樂場。

巴黎市政府7月25日宣布深度清理聖母院周邊學校,並預防性關閉兩所原本要於暑期開放活動的小學。

20分鐘報表示,更難的問題在衡量公共道路上的污染風險,目前沒有針對公共道路含鉛灰塵的健康建議或警示門檻,一般常以每平方公尺5000微克為參考數值,而聖母院前廣場地面曾檢測到每平方公尺50萬微克、西提島(Cité)每平方公尺5萬微克、聖米歇爾廣場(Place St-Michel)每平方公尺2萬微克的數據。(編輯:郭中翰)108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