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克宏會蒲亭 談敘利亞議題無共識

2019/8/20 07:42(8/20 0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9日專電)法國總統馬克宏在7大工業國(G7)高峰會前,先邀俄羅斯總統蒲亭在南法一敘,讓被排除在峰會之外的俄羅斯以另一種方式參與討論。兩人談到敘利亞內戰,各執一詞,未獲共識。

法國將於24日到26日在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茲(Biarritz)主辦7大工業國峰會。這場會議原為8大工業國峰會,成員包括法國、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及俄羅斯,但自2014年起,俄羅斯因占領克里米亞(Crimea)而被排除在外。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邀請蒲亭(Vladimir Putin)在地中海岸的總統度假別墅布瑞岡松堡(Brégançon)會面,讓勢力不容忽視的俄羅斯間接參與多邊討論。

雖然俄羅斯與歐盟在克里米亞、敘利亞等多項議題上有歧見,但馬克宏一向堅持對話,因為「一個背對我們的俄羅斯並不符合我們的利益」。

俄羅斯群眾近期上街抗議反對派人士被禁止參加9月的地方選舉,要求選舉自由。蒲亭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提及此事說,被禁止參選的人可尋求合法救濟管道,群眾也可和平表達意見,但表示「我們不希望類似(法國黃背心運動)情況出現在莫斯科」。

法國的黃背心運動自去年11月開始,每週末抗議,持續數月。起因是反對政府調漲燃油稅,但政府取消調漲後,群眾接著提出賦稅公平、反警察暴力等訴求,運動數度夾雜警民衝突,隨時間逐漸式微。

馬克宏隨即回擊表示,「這種類比方式不能證明什麼」,「黃背心」在法國可以抗議,也可以參選。

兩國元首還談到烏克蘭危機。烏克蘭與相鄰的俄羅斯關係不佳,2014年,俄羅斯占領原本公認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並在烏克蘭東部支持親俄勢力,齟齬更深。

馬克宏提醒,烏克蘭議題與俄羅斯能否重回8大工業國集團有關,法國、德國、俄羅斯及烏克蘭或許會在數週內進行一場小型峰會討論;烏克蘭今年4月選出新任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馬克宏期望帶來新局。

然而在敘利亞內戰議題上,法俄雙方各執己見。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馬克宏呼籲俄羅斯尊重在敘利亞西北部的停火協議,但與敘利亞政權交好的蒲亭表示,俄羅斯會在打擊「恐怖分子」的戰爭中堅持到最後。(編輯:馮昭)108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