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香港示威者被起底 Telegram更新設定隱藏電話

2019/8/31 16:01(8/31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隨著香港「反送中」抗議愈演愈烈,知情人士表示,為保護香港示威者免受中國有關當局監控,熱門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將允許用戶隱藏電話號碼,防止真實身分曝光。

路透社報導,Telegram的這項更新計畫將在未來幾天釋出,讓示威民眾能防範中國有關當局在大型對話群組中辨識他們的身分。

香港保安局告訴路透社,他們「一直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因應當前艱難時局,目的是恢復公共秩序」。至於是否曾試圖利用Telegram查明抗議群眾身分,保安局婉拒置評。

中國外交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未在辦公以外時間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根據抗議主辦單位和支持群眾說法,香港數以千計示威民眾從Telegram上超過100個群組取得訊息,並在警方臥底風險較小下,用這類加密應用程式(App)在數個群組中迅速動員。除了用來張貼未來抗議行動相關新聞,也傳遞撲滅警方丟來的催淚瓦斯罐技巧或疑似臥底警察的身分相關訊息,甚至是可躲藏建築的進入密碼。

但示威者逐漸擔心中國有關當局可能用「反送中」運動仰賴的Telegram來監控並逮捕活動組織人員。用來籌劃公開抗議活動的Telegram聊天群組常開放給所有人加入,因此聊天參與人都使用化名。

不過根據香港工程師團體本月稍早在線上論壇發布的調查發現,Telegram的功能設計或許會讓中國有關當局得知用戶真實身分。他們指出,Telegram允許用戶用電話號碼搜尋其他用戶,這項功能可讓新用戶快速得知通訊錄中是否有其他人也用此通訊App。

抗議人士相信中國安全人員已上傳大量電話號碼,利用這項功能尋找其他用戶。這款App會自動把電話號碼跟群組用戶名配對,中國有關當局只要再要求當地電信公司提供電話號碼所有人名單,就能知道用戶的真實身分。

知情人士說,Telegram偵測到中國有關當局為查找用戶身分可能已上傳電話號碼的證據。但目前不清楚中國有關當局是否成功利用這個戰術鎖定示威民眾。

目前正在修復的Telegram功能更新後,將能讓用戶停用電話號碼配對功能,新的選項讓用戶能在輕鬆找到聯絡人與隱私需求之間達成平衡,以免仰賴這款App的用戶受到國家安全特務監視。

知情人士透露,Telegram希望透過這項更新,協助保護香港示威民眾。不過廣泛使用這種選擇性安全設定,恐讓這款App更難被2億名用戶中的絕大多數人普遍使用,因為他們都仰賴上傳通訊錄,在這款App上尋找親朋好友。

香港警察30日逮捕數名社運人士及3名立法會議員。自「反送中」抗議3個月前展開以來,已有將近900人被捕。(譯者:侯文婷/核稿:盧映孜)108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