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施壓烏克蘭通話節本 重點一次看

2019/9/26 16:17(9/27 1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疑今年7月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時,施壓對方調查民主黨政敵拜登,引發民主黨在美國眾議院啟動彈劾調查。白宮今天公布電話內容節本,曝光許多細節。

在節本裡,川普直接要求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調查他的民主黨對手拜登(Joe Biden)、拜登之子韓特(Hunter Biden)與烏克蘭天然氣公司的業務往來及一名烏克蘭檢察官。內容也顯示,川普還就拜登以外的其他事項請澤倫斯基「幫忙」,並批評美國盟友及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路透社整理出相關要點。

● 什麼忙都沒幫 川普痛批梅克爾

川普說:「我會說我們替烏克蘭做了很多事,我們花了很多力氣跟時間,比歐洲國家做得還多,他們應該要做得比現在更多來幫你們。德國幾乎什麼也沒幫,只會說空話,而我認為這是你們真的該去問他們的事。我跟梅克爾交談時,她提過烏克蘭,但什麼也沒做。」

但根據路透社7月報導,歐洲聯盟(EU)事實上從2014年開始,總計提供烏克蘭33億歐元(約新台幣1121億元)的財政援助,是對非歐盟國家提供的最高金額。

● 澤倫斯基承諾軍購

澤倫斯基則說,他計劃購買更多由美軍研發、現由雷神(Raytheon)及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生產的標槍(Javelins)反戰車飛彈。

澤倫斯基說:「我也想感謝你們對這個地區防禦的強力支持,我們準備好為下一步繼續合作,確切地說,我們幾乎準備好為了國防,向美國購買更多標槍。」

● 資安公司助查俄國網攻 川普反請烏克蘭查業者

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2017年1月告訴國會,美國資安公司CrowdStrike是協助美國情報官員調查的3家公司之一,並做出俄羅斯情報人員曾駭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的結論。

川普告訴澤倫斯基:「我希望你們幫個忙。因為我國發生很多事,而烏克蘭對此了解很多,我想請你們從烏克蘭這端查明整個情況,他們說Crowdstrike…伺服器,他們說烏克蘭有。」

澤倫斯基正面回應,並說:「我也計劃讓身邊都是不錯的人。對這場調查,我以烏克蘭總統的身分保證,所有內容會公開並坦誠地完成。」

● 居間美烏聯繫 川普竟找私人律師

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沒有任何公職,代表他沒有像其他高階白宮幕僚一樣,有經過美國聯邦參議院的審查,不過他仍以美烏關係關鍵人物的身分,在電話中多次被提及。

澤倫斯基在通話中說,他的辦公室與朱利安尼保持聯繫,「我可以親自跟你說,我的其中一名助理才剛跟朱利安尼先生談過,而我們非常希望朱利安尼先生能來烏克蘭一趟,他一到烏克蘭,我們會馬上見面。我只是想再度向你確保,你在我們這裡只有朋友。」

川普也提到朱利安尼並說:「他曾經是紐約市市長,是個好市長,而我希望他能打給你。我會請他跟司法部長都打給你。朱利安尼非常了解發生的情況,他是非常有能力的人。」川普又兩度表示,他會叫朱利安尼及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致電,把政府公職與私人律師攪和在一起。

● 稱自己住過川普大樓 澤倫斯基套交情

澤倫斯基說:「我想告訴你,我也有幾個住在美國的烏克蘭朋友。事實上,我上次去美國時,住在紐約中央公園附近,我住在川普大樓(Trump Tower)。我希望未來再見到他們。」

川普大樓並非川普旗下飯店,而是公寓住宅。澤倫斯基此言暗指,有烏克蘭公民在該處買房。

● 雙方想查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

談及5月突遭撤職的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尤凡諾維契(Marie Yovanovitch)時,川普說:「前美國大使,那個女人,沒什麼好事,而她在烏克蘭處理的也都不是好事,我只是想讓你知道這點。」

澤倫斯基說:「我想請教,您是否有其他資訊可提供我們,這會對我們的調查非常有幫助。我記得她的名字好像叫尤凡什麼的,你是第一個告訴我她是個差勁大使的人,這真是太好了,因為我百分百同意。」

川普聽到後又回說,他會讓朱利安尼跟巴爾「打過來」,以找出事情真相。(譯者:侯文婷/核稿:陳亦偉)108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彈劾川普怎麼做 5點掌握美國憲法相關規定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