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新國會就職 國父蘇卡諾孫女成首位女議長

2019/10/1 23:45(10/2 0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日專電)印尼新國會今天就職,印尼國父蘇卡諾的孫女馬哈拉尼獲指派為國會議長,成為印尼建國74年以來首位女性國會議長。

馬哈拉尼(Puan Maharani)先前是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政府的人力資源發展與文化統籌部長。她是蘇卡諾(Soakarno)的孫女,也是前總統、民主奮鬥黨(PDI-P)主席梅嘉娃蒂(Megawati Soekarnoputri)唯一的女兒。

印尼國會共575名議員今天就任,任期至2024年。佐科威所屬的民主奮鬥黨在今年4月選舉獲得128席,是國會最大黨。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報導,依法民主奮鬥黨可指定國會議長;4名國會副議長則由從業黨(Golkar)、大印尼行動黨(Gerindra)、國家民主黨(Nasdem Party)以及民族復興黨(PKB)4大政黨指派。

點滴網(Detik)報導,馬哈拉尼畢業於印尼大學傳播系,曾任記者,在2006年踏入政壇。她的先生哈索洛(Hapsoro Sukmonohadi)經營油氣和房地產等企業。

印尼上屆國會9月17日倉促通過規範肅貪委員會(KPK)的法律,新增許多爭議條文。例如,KPK的運作將受制監督機制,監督機制成員由總統提名、與國會諮商,KPK從獨立機關變政府機構。外界批評修法是為了弱化KPK的功能。

印尼各地大學生自9月19日起接連上街頭抗議,要求佐科威發布命令撤回國會通過的肅貪委員會新法。他們也抗議當時的國會打算通過納入多項剝奪公民自由條文的刑法修正案。這些修正條文包括禁止未婚者同居、合意性行為等,以及多項限制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的修正條文。

包括刑法修正案及其他修正案已因學生抗議而暫緩修法。

近期學生抗議被稱為是1988年以來的最大規模學運。1988年學運導致前總統蘇哈托(Suharto)下台。

近期包括雅加達等地,連日發生警察動用催淚瓦斯及鎮暴水車驅散抗議者的街頭對峙。9月26日在東南蘇拉威西省(Southeast Sulawesi)首府肯達里(Kendari)有2名學生死亡。

印尼警察總部公關主任德迪(Dedi Prasetyo)今天指出,9月30日晚間的衝突造成200多名抗議者與40名員警受傷;警方至今逮補超過600名滋事者。今天新國會舉行就職典禮時,大學生仍聚集國會外抗議,他們在晚間6時左右散去。

經大學生多日抗議,先前與國會共同發起修改肅貪委員會新法的佐科威在9月26日改變立場,表示願思考撤回新法。不過,民主奮鬥黨和部分政黨已表達堅決反對立場。(編輯:馮昭)108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