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國會擬禁同居婚前性行為 大學生上街抗議

2019/9/24 19:11(9/26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4日專電)印尼國會近來通過弱化肅貪委員會的法案,並審理禁止強暴受害者墮胎、婚前性行為、未婚同居、同性性行為等修法草案。印尼大學生今天上街抗議,在多地發生衝突。

印尼這屆國會議員9月底卸任,國會原定今投票表決爭議性極高的刑法修正案等案,但草案內容引起高度反彈,印尼大學生連日抗議,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也呼籲暫緩修法,國會議長班邦(Bambang Soesatyo)稍晚說,今天不投票。

在雅加達,數千名印尼大學生今天身穿學校夾克,在距離國會數百公尺外的街頭再度集結,揮舞學校旗幟,整隊向國會前進,高喊「拒絕新法」、「我們的國會該死的愚蠢」等口號,表達對國會的不滿,要求國會正視「學生的力量」。

印尼國會在11日通過關於肅貪委員會(KPK)的修正案,將成立新的機制,監督肅貪委員會的運作。佐科威已經在17日簽署法案。抗議學生拒絕接受新法,要求撤回此案。

印尼日惹大學學生烏哈克(Ulhaq)說,依照新法,肅貪委員會必須獲得國會同意,才能發動貪污調查,「很多貪污的事情都發生在國會」,如要取得國會同意,「要如何肅貪?」

同樣引起極大爭議的是刑法修正案。印尼國會將修正628個條文,其中很多包含伊斯蘭律法(Syariah)的觀點,印尼公民社會質疑,修法通過將迫害人權。

修正草案包括多項「道德性」條文,禁止婚姻外的同居行為、未婚者合意性行為及同性間的性行為。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報導,印尼現行的刑法只禁止婚姻外的性行為,並未規範結婚前的合意性行為。

此外,報導指出,印尼現行法律雖也禁止墮胎,但允許女性在有醫療需要及因被強暴而懷孕的狀況下墮胎,修正草案則完全禁止墮胎,沒有例外,違者最高可被判刑4年。

印尼UIMA大學學生莫尼卡(Monica)告訴中央社記者,草案很多內容不合理,例如被強暴懷孕的女性若要墮胎,就要服刑。她說,國會議員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應該多民眾著想,不要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她對國會很失望。

根據印尼羅盤報(Kompas)的報導,警方在下午4時30分左右使用催淚瓦斯及鎮暴水車,驅散在國會前抗議的學生。

另外,羅盤報報導,今天稍早在南蘇拉威西省首府錫江(Makassar)、西爪哇省的萬隆(Bandung)、中爪哇省的梭羅(Solo)及三寶瓏(Semarang)和東爪哇省的瑪琅(Malang)等地,也都有學生在各地區的國會辦公室抗議,並且與警方發生衝突的事件。

在雅加達,直至當地時間下午5時30分左右,學生仍未散去,許多學生試圖攀爬國會前的鐵門,要闖進國會。(編輯:周永捷)108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