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Uber Eats快速擴張各國市場 死傷理賠問題多

2019/10/14 20:56(10/15 0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墨西哥市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食外送平台Uber Eats的台灣外送員死傷車禍頻傳,在墨西哥等國家也屢傳事故,衍生出許多死傷理賠問題,但未能減緩Uber Eats快速擴張。

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於今年7月報導,在先前半年多,墨西哥共有5名Uber Eats外送員死於車禍,另有數十名外送員受傷。Uber的保險本應有所幫助,但卻未有助益。

●風險重重且收入不穩定

去年11月27日,一名22歲Uber Eats外送員於墨西哥市騎乘單車進入一條主要大道時,一輛卡車撞上他後加速逃逸,他當場死亡,成為Uber Eats進入墨西哥市場兩年後首位喪生的外送員,引發要求公司負責幫助家屬的抗議。

之後,去年12月12日、今年2月10日、2月18日及5月4日,墨西哥又有4名Uber Eats外送員因車禍喪生,包括一名年輕女性,其中多起是肇事逃逸案件。

除了墨西哥,美國費城及布魯克林、澳洲雪梨、哥斯大黎加、阿根廷及西班牙等地,也有Uber Eats、Glovo、Caviar及Rappi等手機應用程式(App)網路點餐外送員於工作時喪生。

在阿根廷及智利,Uber Eats及Rappi外送員已有組織,正推動立法保護他們的勞工權益。墨西哥外送員則有共同的不滿,包括薪資不穩定、缺少健康保險及面臨死傷風險。

墨西哥Uber Eats外送員也經常發生非死亡車禍,導致手臂、鎖骨、鼻子等部分骨折,甚至幾乎截肢。此外,他們的機車及單車常在事故中撞毀,或在送貨時遇搶。他們風險重重卻收入微薄,在墨西哥市多數外送每趟僅賺30至60披索(台幣約47至95元)。

●工作受傷難索賠

2017年2月,Uber Eats開始提供墨西哥外送員保險,涵蓋死傷等醫療支出,但The Verge採訪8名因公受傷的外送員,其中5人透過Uber Eats的保險尋求賠償,卻無人索償成功。

喪生外送員的家屬只能轉向他們同事尋求財務幫助。在為Uber Eats工作時受傷的部分外送員欠下大筆債務,因為得耗費數月時間養傷。

基於墨西哥勞工法規,Uber Eats外送員被視為「服務提供者」,意味他們無法就失去的收入獲得補償,獲得傷殘補助金,或接受僱主資助提供的醫療。

更糟的是,Uber在墨西哥的營運,是透過總部設於荷蘭的子公司Uber BV註冊,藉此減輕在墨西哥的稅務義務,以及阻撓墨西哥的服務提供者提起訴訟。

●難以監管的零工經濟

在南非,點餐外送員的死傷案例也增加。今年7月5日,曾有一名Mr. D Food外送員從開普敦市郊騎車回家時,慘遭來車撞擊死亡。

Uber Eats及Mr. D Food等App點餐外送業者,在南非吸引數千機車騎士從事這個缺乏管制、高度危險的工作,從業者主要是移民。

長期以來,全球移民常從事危險工作,但專家警告,這種零工經濟(Gig Economy)使得當局更難監管工作情況並執行勞工法規。(譯者:陳正健/核稿:林治平)108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勞動部認定2外送業者僱傭關係 勞團肯定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