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美尼亞大屠殺逾百年爭議 歷史緣由一次看

2019/10/30 21:31(11/7 1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伊斯坦堡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決議案正式承認「亞美尼亞大屠殺為種族滅絕」,讓這起20世紀初期的逾百年爭議再度成為國際焦點,但土耳其與各國對事件本身的歷史觀點有截然不同看法。

美國聯邦眾議院昨天以405票贊成、11票反對通過一項議案,承認20世紀初期的亞美尼亞大屠殺構成種族滅絕。這是一項象徵性且具歷史意義的決議,可能加劇華府與安卡拉當局的緊張關係。

土耳其外交部官員今天則表示,美國駐安卡拉大使沙特菲德(David Satterfield)已被召喚至土耳其外交部,原因是美國國會通過「缺乏任何歷史或法律基礎的決議」。

路透社報導,土耳其政府承認,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有許多亞美尼亞人因為與鄂圖曼軍隊發生衝突而喪命,但安卡拉當局始終否認當年是有系統性策動屠殺,也否認構成種族滅絕。

●逾百年爭議的政治背景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鄂圖曼帝國立憲派團體青年土耳其黨人(Young Turks)1908年掌權,之後他們針對亞美尼亞人實行一系列措施,他們的政權也因為不斷在一次大戰戰場上失利而搖搖欲墜。

青年土耳其黨人自稱為團結進步委員會(Committee of Unity and Progress,CUP),他們在1914年加入一戰同盟國陣營與德國並肩作戰。

當時,鄂圖曼帝國宣傳亞美尼亞人是破壞者,還稱他們為傾俄羅斯的「第五縱隊」(fifth column)。

亞美尼亞人稱1915年4月24日是種族滅絕行動的開端,當時鄂圖曼帝國政府逮捕大約50名亞美尼亞知識分子和社區領袖,這些人後來遭到處決。

鄂圖曼軍隊中的亞美尼亞人也被迫繳出軍械,有些人甚至被殺死,許多亞美尼亞人的資產被沒收充公。

●死亡人數爭議

各界普遍同意,鄂圖曼帝國1915年至1916年間將亞美尼亞人從安納托利亞(Anatolia)東部驅逐至敘利亞沙漠等其他地方,造成數十萬亞美尼亞人喪命,他們不是被殺害、就是餓死或因病死亡。

亞美尼亞人的確切死亡數仍有爭議,亞美尼亞方面宣稱有150萬人死亡,但土耳其當局估計只有30萬人死於這場驅逐行動。

根據國際種族滅絕學者協會(IAGS)的統計數據,亞美尼亞大屠殺死亡人數「超過一百萬」。

IAGS曾在2005年致函當時的土耳其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信中寫道:「我們想要強調,確認有亞美尼亞種族滅絕的不僅亞美尼亞人,而且這是研究種族滅絕學者的壓倒性看法。」

●是否系統性策動屠殺

許多歷史學家、各國政府和亞美尼亞人認為,鄂圖曼帝國當年有系統性預謀策劃屠殺,但也有一些學者對此抱持懷疑態度。

土耳其當局官員雖同意曾有人犯下暴行,但辯稱鄂圖曼帝國沒有企圖系統性滅絕大多是基督徒的亞美尼亞人。

土耳其也曾聲稱,當年有許多無辜的土耳其穆斯林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動亂中喪命。

阿根廷、比利時、加拿大、法國、義大利、俄羅斯和烏拉圭等全球大約30個國家都已正式承認,亞美尼亞大屠殺構成種族滅絕。(譯者:李宛諭/核稿:陳彥鈞)108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