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克什米爾直轄分治 印度稱內政北京無權評論

2019/10/31 22: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31日專電)印度今天成立查摩與克什米爾中央直轄行政區及拉達克中央直轄區,中國外交部稱此舉是非法而無效的,印度外交部稍後聲明表示,這是印度內政,中國無權發表評論。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瑪(Raveesh Kuma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深知印度在此一問題的一貫和明確立場,把過去的查摩與克什米爾省(Jammu and Kashmir)分為查摩與克什米爾中央直轄行政區及拉達克中央直轄行政區,完全是印度的內政。

庫瑪說,印度不希望中國等國對印度內部事務發表評論,就像印度拒絕評論他國內部事務一樣。

他說,「中國繼續在查摩與克什米爾中央直轄區及拉達克中央直轄區占領大片土地」,根據所謂的1963年中國與巴基斯坦邊界協定,還從巴基斯坦占領的克什米爾「非法奪取印度領土」。

印度政府8月5日廢除賦予印度控制下克什米爾(查摩與克什米爾省)特殊自主地位的憲法第370條後,隨即在國會通過查摩與克什米爾重組法,今天成立查摩與克什米爾、拉達克兩個中央直轄行政區,並任命這兩個直轄區的首長。

由於中國主張拉達克是中國領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在記者會上答覆媒體提問時說,印方通過單方面修改國內法律和行政區劃的方式,挑戰中國主權權益。這一做法是「非法、無效的」,不會改變有關地區在中國實際控制下的事實,不會產生任何效力。

耿爽說,中方敦促印方切實尊重中方領土主權,恪守雙方達成的有關協定,以實際行動維護中印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為兩國妥善解決邊界問題創造有利條件。

拉達克王1684年與西藏簽署條約,臣屬西藏達賴喇嘛,拉達克王於清代雍正以後接受中國皇帝冊封,且由清駐藏大臣節制,中華人民共和國因而主張拉達克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

拉達克現由中國、印度和巴基斯坦各控制一部分。

至於巴基斯坦,印度與巴國1947年以後幾次戰爭爭奪克什米爾主權,之後在聯合國調停下,雙方以所占領的地區畫出控制線,印度在所控制地區設立併入拉達克的查摩與克什米爾省,巴基斯坦則在所控制區域成立自由克什米爾政府。

然而,中國所占領的阿克賽欽(Aksai Chin)及巴基斯坦承認是中國領土的喀喇崑崙走廊,印度都主張是克什米爾的一部分,庫瑪因而指控中國「非法奪取印度領土」。(編輯:郭中翰)108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