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亞峰會 莫迪提出維護印太安全新倡議

2019/11/5 15: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5日專電)在決定不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之際,印度總理莫迪昨天在曼谷舉行的東亞領袖高峰會提出新的印度太平洋倡議,以致力建立安全、可靠而穩定的海域。

印度總理莫迪昨天在泰國曼谷出席東亞領袖高峰會,而美國、印度、日本和澳洲為維護印度太平洋(印太)地區和平、安全及穩定設立的「四邊對話」(Quad meeting)也在場邊召開。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今天引述負責東亞事務的印度外交部次長辛赫(Vijay Thakur Singh)的談話說,莫迪提出一項新的印太倡議,以保護和永續的利用海域,同時也為建立一個安全、可靠而穩定的海域做出有意義的努力。

辛赫指出,這項倡議的重點包括感興趣的國家在幾個領域建立夥伴關係,範圍從加強海上安全到維護及永續利用海洋資源、災害預防與管理,以及在貿易、海上運輸等方面共同合作。

印度外交部也在「四邊對話」後發出的聲明中表示,在4國外交部長不久前於紐約的聯合國大會休會期間開會的戰略指導下,與會官員們在曼谷就連結、基礎建設發展,以及包括反恐、網路和海上安全在內的安全事務交換意見,以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穩定和繁榮。

聲明說,參與「四邊對話」的官員們重申,四國致力於在共同價值觀與原則,和對國際法的尊重基礎上,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繁榮和包容的印太地區;四國也堅持支持以東協為中心及東協主導機制的印太地區架構,並願意與東協和其他國家合作,為印太地區實現一個有希望的共同願景。

印度前外交部次長、印度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資深研究員薩蘭(Shyam Saran)指出,美印日澳「四邊對話」已多次重申支持以東協為中心的印太架構,印度更奉行模稜兩可甚至有時矛盾的政策,與東協建立夥伴關係。

薩蘭表示,馬拉巴爾(Malabar)海軍聯合軍演目前只有印度、美國和日本參與,一旦邀請澳洲參加,將意味著「四邊對話」升級。隨著中國在印度洋的存在及擴大海軍活動,印度可能別無選擇,只能升級四邊對話。(編輯:高照芬)108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