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來訪 泰國政府重申堅守一個中國立場

2019/11/5 19:31(11/5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5日專電)泰國總理帕拉育今天會晤訪泰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國會後發表共同聲明。泰國在聲明中重申堅守一個中國政策的立場,並支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以及中國的和平統一。

第35屆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ASEAN Summit)及相關會議2日到4日在曼谷北郊的IMPACT展覽中心舉辦,除了東協10國領袖之外,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文在寅都與會。

李克強上午拜會泰國眾議院議長乃川(Chuan Leekpai)後,赴泰國總理府和帕拉育(Prayut Chan-o-cha)雙邊會談,會談後泰國外交部發出兩國共同聲明。

聲明中提到,兩國尊重彼此的國家發展道路,願意分享國家治理經驗,也理解彼此的核心利益和主要考量。

泰國在聲明中重申堅守一個中國政策的立場,並支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以及中國的和平統一,泰國也重申支持中國的「一國兩制」原則。

昨天第三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高峰會後,15個RCEP參與國宣布已經完成20個章節以及所有市場准入的談判,準備在2020年簽署。由於印度目前選擇不加入,RCEP的會後聲明提到,印度有重大且沒被解決的問題,所有的RCEP成員國會一起解決這些問題,印度最後的決定會取決於這些問題的解決方式。

李克強會晤帕拉育時提到,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發展潛力最大的東亞自貿區取得重大突破,這代表東亞經濟一體化、東亞各國頂住經濟下行壓力、維護各國發展、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貿易,向世界發出強烈的信號。

李克強說,去年他講過,經過6年艱苦談判,RCEP差臨門一腳,「今年第7年,我們是破門入網,現在是入了網的球還在旋轉,我們要用最快時間把它落地,盡快讓15國、讓東亞地區各個參與國人民受惠」。

李克強表示:「我們都有誠意明年讓RCEP生效,當然球門也是開放的,歡迎新的球進來。」

在南海議題上,李克強說,3年前,中國和東協共同宣布推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這是基於國際法,根據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使它升級,能夠維護當前和今後的南海和平穩定,使南海持久和平,南海和中國人民從中受益、獲得安寧,南海航行自由和飛越自由也得到保障。(編輯:陳永昌)108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