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玻國18天拉總統下台 委國反對派籲支持者加把勁

2019/11/17 09:05(11/17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卡拉卡斯16日綜合外電報導)成千上萬名力挺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的群眾今天走上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街頭,要求四面楚歌的總統馬杜洛下台,但示威人數遠低於預期。

鑒於玻利維亞左派領袖莫拉萊斯(Evo Morales)因選舉舞弊指控黯然下台,瓜伊多盼借力使力,重挫自己的政治對手。

●抗爭多年 委內瑞拉仍沒改朝換代

瓜伊多(Juan Guaido)登高一呼的確獲大批示威民眾響應,根據法新社估計,約有5000人到場支持,他們揮舞國旗並高舉寫有「馬杜洛(Nicolas Maduro)下台」、「以玻利維亞為榜樣」的標語。

全球約50國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他今天在玻利維亞大使館前告訴群眾:「我們不會動搖。」他說:「玻利維亞花費18天,我們抗爭了好幾年,我請求所有委內瑞拉民眾繼續示威。直到過渡期結束,直到取得自由選舉,苦難才會結束。」

36歲的瓜伊多是反對派把持的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領袖,他的陣營認為,2018年選舉存有舞弊,要求當選的馬杜洛宣布重新舉行大選。

●示威群眾規模驟減

今天示威群眾人數遠低於瓜伊多過去號召的上萬名大軍,但規模是自5月起義失敗以來最大。

委內瑞拉目前正處於近代最糟經濟社會危機,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委國今年通貨膨脹預料將達令人瞠目結舌的百分之20萬。

出了大城市,斷電時有所聞,藥品、石油和現金都十分匱乏。

委內瑞拉反對派將窘境歸咎於官員「貪腐」,但瓜伊多未能刺激足夠支持來動搖政治指針。政治分析家卡斯蒂約-莫勒達(Jesus Castillo-Molleda)說:「如果沒有驚天動地的事發生,瓜伊多領導地位將遭冰封。」

●示威者:就算機會只有1% 也要全力爭取

委內瑞拉經濟崩壞已使得400多萬人出逃,以尋求更好的糧食醫藥管道。

今天參與示威的49歲社會學教授蓋拉(Rosmely Guerra)告訴路透社:「我明白瓜伊多把馬杜洛拉下台的機會十分渺茫,但就算只有1%的機會,我都將投入99%的力氣來支持到底。我們還有什麼選擇?」(譯者:蔡佳敏/核稿:劉文瑜)108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