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宗日本廣島演說 強調核戰就是犯罪

2019/11/24 22:28(11/24 2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上午在日本長崎市演說時譴責核武的殘酷性。今晚他在廣島市演說時強調,動用核武戰爭就是犯罪。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教宗方濟各23日抵達日本,為時隔38年教宗再度訪日。今天上午他在長崎市發表演說,下午在長崎市舉行一場3萬人參加的彌撒後,傍晚搭專機抵達廣島。

教宗今天下午6時40分(台灣時間下午5時40分)抵達廣島市和平公園,出席「為追求和平的集會」。這場集會有受原子彈轟炸災害者、宗教界與地方自治體等相關人士約2000人出席。

方濟各在演說初始說:「這裡有很多人,他們的夢想與希望在一瞬間的閃光與火焰中消失無蹤,唯有留下影子與沉默。在那一瞬間,所有均遭毀滅與死亡這個黑洞給吞噬。那瞬間不僅刻印在這個國家的歷史,也永遠刻印在人類的歷史。」

方濟各告訴世人,絕對不能忘記這一段記憶。對於身心受到極大創傷、被迫面對死亡的恐怖活存的人,他表達深深的敬意。

他認為自己身為和平的巡禮者,一定要來廣島。因為到此會想起成為暴力犧牲品的無辜者,內心惦記世人,尤其是冀望和平的年輕人的心願與希望,要為他們靜靜祈禱。

方濟各強調:「為了戰爭而使用核武就是犯罪。」他認為,動用核武不僅違背人類的意願及尊嚴,也是與地球未來的所有可能性背道而馳。

對於有些國家擁有核武器一事,他表示,2年前他曾說過,那是違反倫理的。

他說:「對於和平,有些人光說不練,沒做出任何動作,這樣的話,下一代的人會成為審判我們錯誤的審判官挺身而出」。他還說:「怎麼可能一邊製造用於戰爭的最尖端強力武器,一邊講追求和平呢?」

方濟各認為國際社會應該透過對話進一步裁軍。他說:「如果大家屈服於武力的論調,遠離對話,雖然知道那會造成更多人犧牲並產生廢墟,但會忘記武力所帶來的惡夢。」

他說:「要解決紛爭的正當方法如果是以核武戰爭的威脅進行恫嚇的話,那如何能促進和平呢?真正的和平,唯有仰賴非武裝的和平。」

方濟各在演說時言及來到廣島的意義。他表示,「回想過去、一同前行、一起守護」這3項行動是在倫理上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廣島具有更強力且更普遍的意義,這3項行動是開闢通往和平真正道路的力量。

他呼籲活在現在與未來的世代莫忘在廣島所發生過的事。留下過去的記憶有助於建立更符合正義、充滿愛的未來。

演說最後,方濟各呼籲大家代替原爆、核試、所有紛爭的犧牲者將心聲集合起來一起說出「不要再有戰爭、不要再有武器的轟聲、不要再有戰爭的苦難,願和平降臨我們的時代、我們所存在的世界。」

方濟各25日上午將在東京與311大地震與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疏散在外的災民見面,之後拜會日皇德仁,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25日下午預定在東京巨蛋舉行數萬人規模的彌撒。方濟各預計26日上午訪問上智大學並演講,之後離開日本返國。

方濟各訪日是天主教教宗第二度訪日,上次教宗訪日是1981年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若望保祿二世當年2月走訪東京、廣島、長崎。(編輯:韋樞)108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