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孔子大學引疑慮 布魯塞爾大學喊卡非歐洲頭一樁

2019/12/12 11:29(12/15 0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孔子學院爭議在歐洲延燒。比利時布魯塞爾荷語自由大學11日宣布明年6月終止合作,但更早之前,法國、荷蘭和瑞典等歐洲多國的院校已關閉孔子學院,英國一個委員會也發報告示警。

布魯塞爾荷語自由大學(VUB)11日發布聲明,董事會前一晚決定在2020年6月合作協議到期後將不再與孔子學院合作,但強調在能保證學術自由及獨立性前提下,仍然願意與中國的大學及學者等合作。

中國2004年在南韓首爾開辦第一間孔子學院以來,據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網站數據,目前全球有535所孔子學院,歐洲184所為5大洲最多,其次是美洲的143所、亞洲的127所,非洲的61所,以及大洋洲的20所。

在政府大手筆資助下,中國放眼要於2020年把全球孔子學院擴張到1000所,要以它所謂的「孔子革命」來因應海外在學習華語上的需求。

但過去10年來,孔子學院日益受到西方政府放大檢視其與間諜活動間關聯的指控。

另外,英國廣播公司(BBC)9月間曾報導,儘管孔子學院和北京當局雙雙否認,批評者仍認為,從中國國家漢辦網站針對「所有機構都必須遵守孔子學院章程」的要求,基本上代表著西藏、台灣和天安門等議題都屬碰不得的「禁區」。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保衛民主聯盟」(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的中國分析師史拉德(Matt Schrader)主張,孔子學院確實是「宣傳工具」,他說:「這是獨裁政黨的平台,對言論自由和調查自由等各項自由主義概念懷有根本上的敵意,藉此平台宣傳國家批准的陳述。」

「中國共產黨沒有新聞自由或法治來約束權力的運用,因此當有強烈跡象顯示,孔子學院被用於情報蒐集和促進軍事研究等不當的秘密活動,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2019年關於中國的報告中說:「孔子學院是中國政府的延伸,根據政治因素審查課程素材的某些主題和觀點,招聘人員時也會將政治忠誠納入考量。」

但中方認為,孔子學院與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和西班牙塞萬提斯學院(Cervantes Institute)等其他國家的文化中心沒有什麼不同,不過中國官員曾經承認,孔子學院「是中國海外宣傳機構重要一環」。

歐洲方面,早在布魯塞爾荷語自由大學之前,荷蘭萊登大學(Leiden University)、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法國里昂大學(University of Lyon)、德國斯圖加特媒體大學(Stuttgart Media University)和霍亨漢大學(University of Hohenheim)都決定中止與孔子大學的合作關係。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今年2月也發表報告說,中國的孔子學院威脅全球學術及言論自由,建議英國大學暫停與孔子學院的合作。(編輯:蔡佳敏/核稿:張曉雯)108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