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景氣連4季惡化 大型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零

2019/12/13 23: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日本銀行(央行)今天公布12月份全國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短觀)顯示,大型製造企業景氣判斷指數(DI)為零,比起上次於9月實施的調查降5點,連續4個季度惡化。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因中美貿易戰導致外需低迷,日本景氣連續4個季度惡化。大型非製造業、個人消費也不振,連續2個季度惡化。因為日本政府已有消費稅調漲的對策,比起上一次增稅時,景氣惡化的幅度算是小。

景氣判斷指數DI是回答景氣「好」的企業比例減去回答景氣「不好」的企業比例所得出的數值。大型製造業DI指數零,是日銀在將實施大規模寬鬆經濟前不久、於2013年3月(負8)以來、時隔6年9個月的低水準。

報導說,主要的16個業種當中,有11個業種景氣惡化。出口到亞洲的情況,汽車、鋼鐵業低迷,因東京奧運建設需求帶動的窯業及土石產品等好景已過開始轉衰。今年第19號颱風哈吉貝肆虐,導致部分工廠停工,也造成影響。

大型非製造業指數DI為20,比上次調查結果降1點。受到消費稅增稅的影響,零售業、批發業情形景氣不振。不過,日本今年首度主辦的世界盃橄欖球賽帶來一股特需,住宿業和餐飲業有所改善。

零售業因消費稅增稅導致銷售下滑,加上颱風肆虐影響,零售業DI指數降至負3,比上次調查降7點,是2014年12月以來首度是負數。汽車業DI指數降13點,是自從2016年6月以來首度呈現負數。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2019年度(到2020年3月底為止的財會年度)收益計畫顯示,估計大型造業、非製造業都會減少收益。就經常利益來看,將比上一年度減少15.1%、非製造業減少3.9%,業績惡化已成景氣復甦桎梏。(編輯:林憬屏)108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