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西蘭限槍 軍用半自動武器禁令生效

2019/12/21 15: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威靈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基督城今年3月發生兩座清真寺51死槍擊血案後,一項全國性針對半自動武器的禁令今起生效;但為期數月的槍枝收購與回繳計畫也同時終止,計畫成效引發正反評價。

「紐約時報」報導,基督城兩座清真寺3月發生傷亡慘重槍擊,槍手還在臉書直播犯案。案發數日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宣布暫時禁槍令,幾週後幾乎全體國會議員投票通過,成為正式禁令,持有軍用半自動武器、突擊步槍、部分槍械零件成為非法,違者將面臨5年有期徒刑。

而今年7月展開的槍枝收購,目的是讓前述槍枝的持有者能在禁令生效前售出而不受罰;紐國警政署長奈許(Stuart Nash)昨天在聲明裡表示,透過收購與回繳計畫,總計從3萬2000人手中回收5萬6000多支違禁槍枝,數量符合當局預期。

除槍枝外,另有約18萬8000件違禁零件,像是大容量彈匣也被收繳。但因奈許表示,警方不知道全國槍械的確切數量,使這項收購回繳計畫的成效難以評估;奈許另呼籲推動全國登記,以便警方能追蹤槍械。紐西蘭警方先前曾估計全國的槍械數量約在120萬把。

從今天起,持有違禁武器者恐會遭起訴、面臨牢獄之災,擁槍執照還會被沒收。不過奈許表示,槍械持有者仍可繼續主動繳回,警方則保有依個案是否訴究的權利。

法新社報導,儘管面臨一些擁槍者反對,並採取類似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的強硬作法杯葛,但倡議槍械管制團體表示,這項收購回繳計畫仍很成功。

「紐西蘭槍械管制」(Gun Control NZ)發言人庫克(Hera Cook)說:「他們的論調與一些作法相當程度學自美國的NRA。」

「有照槍枝持有人協會」(COLFO)估計,紐西蘭國內的違禁槍械約為17萬支,聲稱政府收繳的非法武器還不到1/3。

結束槍械收購並非紐西蘭槍枝政策改革的終點。紐西蘭政府已向國會提交第二階段措施,包括建立槍械登記制以追蹤國內每把槍枝、確保只有合格的個人才能持有槍械執照。

後續措施還可賦予警方權力,排除倡導極端主義者、暴力犯罪定罪者或像是有自殺傾向等精神健康有疑慮者持有槍械。(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