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戰火無情寒冬摧 敘利亞西北新人道危機隱現

2019/12/22 06: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1日專電)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政府軍在俄羅斯支持下,對西北部伊德利布省加強轟炸,據報過去5天有至少8萬人逃往土耳其邊境。寒冬將至,一場迫在眉睫新人道危機隱然浮現。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OCHA)20日曾警告,伊德利布省(Idlib)南部出現一波北逃難民潮。UNOCHA指出:「伊德利布省南部自從16日起遭到加強空襲和砲擊,據報有數以萬計平民從伊德利布省南部的馬瑞特努曼鎮(Maarat al Numan)地區向北逃去。」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聯合國觀察員20日曾表示,持續不斷的致命性砲擊已導致伊德利布省過去24小時內有至少1萬8000人被迫流離失所。繼19日有至少19位平民喪生後,死亡人數於20日據報再增加至少7人。

另據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引述敘利亞非政府組織應變協調團隊(Response Coordination Group)主任哈拉吉( Mohammad Halaj)20日指出,在敘利亞政府軍加強攻擊下,逃到土、敘邊境敘利亞一側的敘利亞人於過去5天內多達至少8萬人。

逃到土、敘邊界的難民總數目前累計已經來到約100萬人。

土耳其和俄羅斯於去年9月同意在伊德利布省建立緩和衝突地帶。但是從那時候以來,當地已有逾1300位敘利亞平民命喪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政府軍攻擊 。

馬瑞特努曼鎮居民指出,政府軍鎖定醫院、巿場和住家進行無差別攻擊。目擊者表示,就連躲避攻擊而流離失所的民眾也遭到鎖定成為攻擊對象。

半島電視台報導,數以百計伊德利布群眾20日走上街頭,譴責國際社會漠視他們所受苦難,要求轟炸行動立即停止。在距土耳其邊界僅數公里的薩瑪達鎮(Sarmada),武裝團體沙姆解放組織(HTS)設置路障阻止抗議民眾朝邊界行進;土耳其安全部隊則增派兵力不讓他們跨境。

伊德利布省估有200萬到300萬人居住其間,其中逾半是來自敘利亞其他地區的難民,他們在毗鄰土耳其邊境地區紮營度日。因伊德利布省遭到加強轟炸,許多流離失所民眾這個冬季恐將饑寒交迫。

由於土、敘邊境營地已經無法負荷更多難民,最近才被迫顛沛流離的民眾只能住在淹水的臨時營地,但那些地區幾乎無法取得援助。

由於嚴重短缺,當地燃料價格於過去兩個月已飆漲達兩倍,慈善機構和醫院都難以因應此一危機。而燃料價格上漲又推升糧食和運輸價格,連帶使得伊德利布省的醫療服務面臨威脅。

就在當地情勢迅速惡化之際,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延續對敘利亞跨邊界援助的決議,20日又遭到俄羅斯和中國否決,使情況雪上加霜。

現行對土耳其、伊拉克和約旦的4個邊界關卡為期一年的援助授權,將於2020年1月10日到期。根據16日公布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對安理會報告指出:「在本來已經實施跨境援助的地區,對於需要幫助的人,聯合國沒有替代方法可以加以援助。」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敘利亞西北和東北部的人道形勢「非常駭人」,並強調此一跨境援助行動無以為繼的結果,「將導致情勢明顯變糟」。

此外,敘利亞國營電視台報導,幾乎與此同時,敘利亞中部由政府經營的3處石油和天然氣設施,於20日遭到據信是無人機攻擊。鎖定荷姆斯(Homs)煉油廠和位在同省其他地區兩座天然氣設施進行的攻擊,迄無團體聲稱犯案。荷姆斯煉油廠是敘利亞境內兩座煉油廠之一。

敘利亞石油部指出,有數個生產單位受損,維修隊正在致力儘快恢復生產。

敘利亞政府掌控區燃料長期短缺,這一方面是因為西方制裁導致石油無法進口,同時,位在東部的最大油氣田目前仍掌控在庫德族勢力手中。(編輯:劉學源)108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