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探險隊深入中非 一窺非洲巨蝶未解謎團

2019/12/26 23:39(12/27 0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中非洛巴葉森林26日綜合外電報導)在非洲森林冠層下方某處,有一種神秘的巨大蝴蝶,名為非洲長翅鳳蝶,牠們是非洲大陸白天出沒的最大型蝴蝶,在科學史冊幾乎沒有記載,但已知具有毒性。

非洲長翅鳳蝶(African giant swallowtail)於1782年被發現,拉丁學名為Papilio antimachus。牠們有黑色條紋的橙棕色驚人翅膀,寬度可達25公分,是世界上最大蝴蝶之一。

然而,同樣引人注目的是,從來沒有人能在毛毛蟲或蛹的階段研究這種生物,這些階段是了解牠們生命週期及壽命的關鍵。

為解開謎團,一個私人出資的法國探險隊,在中非共和國南端洛巴葉河(Lobaye river)河岸紮營。探險隊約由20人組成。

探險隊資深科學家、昆蟲學家安諾耶(Philippe Annoyer)表示:「如同許多物種,這個物種正變得日漸稀有。」

這種蝴蝶的行蹤難以捉摸,沒有足夠數據可判斷牠們的保育狀態。安諾耶指出:「我們掌握的細節來自1960年代,僅占一本科學期刊的半頁。」

科學家推測,這種巨蝶身上的毒素,最有可能是在毛毛蟲時期,吞食藤本植物旋花羊角拗(Strophanthus gratus)葉子取得。

過去30年來,安諾耶試圖提醒大眾,這些美麗物種面臨滅絕,但大多徒勞無功。他希望藉由揭露這種非洲蝴蝶生命週期的關鍵早期階段,將會鼓勵人們繁殖這種蝴蝶。(譯者:陳正健/核稿:劉學源)108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