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護阿古豬免遭滅絕 沖繩縣擬將種豬運往離島

2020/1/15 1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沖繩縣時隔33年再度出現豬瘟疫情,為免疫情蔓延可能造成沖繩當地特有種「阿古豬」滅絕,沖繩縣政府開始檢討將種豬運往離島等地隔離的做法。

沖繩縣政府8日表示,沖繩本島中部宇流麻市的養豬場豬隻確定被驗出豬瘟(Classical Swine Fever,又稱典型豬瘟,不是非洲豬瘟)病毒,這是繼1986年10月以來,沖繩時隔33年再度發生豬瘟疫情。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目前已知有3處養豬場出現疫情,共計撲殺約7300隻豬,並徹夜進行消毒及豬隻掩埋工作。

日本中央政府與沖繩縣正在追查可能傳染途徑,另一方面為了不讓沖繩在地特有種「阿古豬」就此滅絕,已開始檢討要不要把「阿古豬」的種豬暫時移往離島等地隔離。

宇流麻市養豬場8日被確認感染豬瘟後,10日又擴及鄰近的沖繩市一處養豬場。

日本本島的豬瘟疫情是在2018年死灰復燃,透過野豬作為媒介讓疫情蔓延本州島多個縣;相關單位研判沖繩縣豬瘟疫情跟本州島的傳染途徑不同,正在持續追查可能途徑。

豬對沖繩民眾來說是不可或缺的食材,號稱「除了聲音以外全部都可以吃」,其中的「阿古豬」大約在600年前從中國來到沖繩後,被視為沖繩特有種,肉質在全日本都相當受歡迎。

對豬瘟疫情如果持續擴大,甚至造成「阿古豬」也感染的情況,沖繩縣政府表示,若疫情持續蔓延,將可能對觀光層面帶來影響。

日本農林水產大臣江藤拓昨天表示,原則上將把「阿古豬」的種豬移到離島等地進行隔離。

雖然移動疫情地區豬隻有讓疫情蔓延風險,但中央政府會在移動及隔離設施部分等費用,全面給予協助。

沖繩縣正在檢討是否為豬隻注射疫苗,但考量一旦注射疫苗就可能損及「阿古豬」品牌價值,所以目前縣府仍在進行綜合考量。

日本2018年9月在岐阜縣再度發生豬瘟疫情後,接連擴散到以中部地方為主的1府8縣養豬場;日本政府以發生地域為優先對象,持續替豬隻注射疫苗,希望防止疫情繼續蔓延。

豬瘟是一種對肉豬或野豬具高度傳染力的疾病,但不會傳染給人類。根據日本家畜傳染病預防法規定,只要養豬場發現豬隻感染豬瘟,就必須撲殺養豬場內所有豬隻。(譯者:黃名璽/核稿:徐睿承)109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