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邦稅務局長獲蒲亭提名俄總理 國會將開始審查

2020/1/16 16: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16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國會今天將開始審查總統蒲亭提名聯邦稅務局長米舒斯京接任總理的人事案。而蒲亭稍早宣布將推動全面憲政改革,也令外界揣測是否在替自己的未來鋪路。

法新社報導,蒲亭(Vladimir Putin)昨天呼籲改革並重塑俄國政治體制後,任職多年的總理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宣布總辭,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獲提名總理。成員多半忠於克里姆林宮的俄國國會下院國家院(State Duma)很可能通過這項人事案。

這一連串重磅消息是在蒲亭發表國情咨文期間和之後宣布,引發外界揣測這是否跟蒲亭2024年本屆總統任期結束後的布局有關。

名氣不大的米舒斯京執掌俄國聯邦稅務局已經10年。根據官方介紹,53歲的他是莫斯科人,受過工程師訓練,並擁有經濟博士學位。

米舒斯京在獲得前財長、以自由派立場聞名的古德林(Alexei Kudrin)提名後,於2010年成為聯邦稅務局長,隨後一直任職至今。他就任後精簡稅務服務流程,改變原本官僚作風、需要大量紙本作業和長時間排隊等候等現象,因此備受讚揚。

根據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米舒斯京「經常打冰上曲棍球」,和蒲亭擁有共同運動興趣。米舒斯京、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執行長謝琴(Igor Sechin)和其他掌握大權的人士,也都是莫斯科中央陸軍冰球俱樂部(CSKA)監督委員會成員。

但相較於蒲亭曾批評網路且鮮少公開使用新科技,米舒斯京則說俄國必須改造本身經濟,立場與愛好蘋果商品的麥維德夫更接近。米舒斯京去年曾告訴「工商日報」(Kommersant),俄國必須適應數位科技和人工智慧時代,否則就會落後他國。

在蒲亭提名米舒斯京後,政治分析家舒爾曼(Ekaterina Schulmann)告訴法新社,米舒斯京屬於「中立人物」,提名他不會被聯想到跟特定意識形態有關。但米舒斯京是否為蒲亭培養的接班人,舒爾曼則抱持懷疑態度。(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09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