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土耳其人自認安卡拉幾乎沒有盟友

2020/1/18 17:15(1/18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8日專電)一項調查顯示,土耳其民眾認為土耳其幾乎沒有盟友。分析指出,安卡拉數十年來實施民族主義政策、與許多鄰國關係不睦,以及區域軍事行動的反應,都影響群眾觀感。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數十年以來,土耳其對學校學生實行嚴格的民族主義教育,灌輸他們打從心裡認為,在國際舞臺上面臨生存危機時,土耳其人一直以來都只能單獨面對。

有句諺語為此下了最佳註腳:除了其他土耳其人之外,土耳其人沒有朋友。

相形之下,最近幾年這方面的教育,程度上遠遠不及以往,但此一脈絡並沒有中斷,而且看起來就連鄰近的突厥民族都不太可靠,大多數土耳其人現在認為他們幾乎只能完全靠自己。

根據伊斯坦堡卡地爾哈斯大學(Kadir Has University)於去年12月針對1000名土耳其人進行的年度調查結果顯示,獲逾5成受訪者認為符合「盟友」定義的國家只有一個:56.5%受訪者表示,同為突厥民族國家的亞塞拜然對土耳其友好。

認為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北賽)堪稱土耳其盟友的受訪者有43.1%居次,較上一次調查結果顯示,比例大輻縮水達16個百分點。土耳其是唯一承認北賽的國家。

大部分土耳其人認為其他國家,包括喬治亞、卡達、俄羅斯、烏克蘭、德國、美國、印度、中國,都不是土耳其盟友。

至於對土耳其構成威脅的調查結果顯示,前殖民強權向來名列前茅:認為美國、以色列對土耳其構成威脅的比例分別為64.5%、55.6%,英國和法國均為49%。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上個月指出,安卡拉與利比亞的海上定界協議翻轉1920年色維爾條約(Treaty of Sevres)、顛覆區域秩序,間接證實鄂圖曼帝國時代的記憶仍然牽動著當前政治局勢演變。

伊斯坦堡城巿大學(Istanbul Sehir University)社會學教授肯特爾(Ferhat Kentel)表示,鄂圖曼帝國衰落,以及倘若生效將使土耳其被迫割讓安納托利亞廣大土地的色維爾條約,牽動著土耳其人上述觀感。

肯特爾說:「國家教育國民,自從獨立戰爭以來,我們一直只能靠自己。」而且最近這些年執政的正義發展黨(AKP)與民族主義政黨合作,他們也強調土耳其形單影隻。肯特爾表示:「民眾也會從國際組織裡頭去尋找依靠,卻一個也找不到。」

也有分析認為,土耳其政府介入利比亞、敘利亞內戰,以及在索馬利亞、卡達、阿富汗與波士尼亞駐軍,整體而言都對土耳其社會構成影響。

卡地爾哈斯大學此一研究的共同作者古凡克(Murat Guvenc)表示,從土耳其出兵敘利亞東北部的和平之泉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就可看出海外冒進之舉對公眾意識的影響。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美國總統川普當時都試圖阻止土耳其出兵 ,華府還威脅對安卡拉實施經濟制裁。古凡克說,這給土耳其民眾「大家都跟土耳其唱反調」的觀感,「教育程度高、西化和世俗化的群體也一樣」。

不過,在44.4%的土耳其人認為德國構成威脅的同時, 英國民調機構輿觀(YouGov)去年的調查結果顯示,58%德國人贊成因和平之泉行動而將土耳其逐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只有18%受訪者反對。這意味土耳其人對其他國家的負面觀感,其實可能是互相的。(編輯:韋樞)109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