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戰地和外交雙管齊下謀求利比亞和平

2020/1/19 19: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9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批評國際社會未對利比亞軍閥哈夫塔的「魯莽攻擊」作出必要回應,並強調土耳其將繼續在戰地和外交上雙管齊下,致力利比亞和平。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啟程出席解決利比亞衝突的柏林會議前在伊斯坦堡機場表示:「對話可以確保利比亞問題達成永久性政治解決方案…我們於2019年底透過兩項備忘錄確立與利比亞合法政府的合作。」

他說:「土耳其在戰地和外交上雙管齊下,已經成為利比亞和平的關鍵。」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於2011年引領揮軍推翻前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後,當地陷入群雄割據的局面,自2014年以來分裂成兩個敵對政權。

其中,西北部的黎波里是獲國際承認的全國團結政府(GNA)所在地;東部城市托布魯克(Tobruk)的另一個政府則與自封利比亞國民軍(LNA)的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結盟。

哈夫塔的部隊去年4月揮軍直搗首都,已與GNA僵持數月。聯合國指出,截至去年11月,已有200多位平民在交火中喪生,超過12萬8000人被迫逃離家園,另有13萬人仍滯留前線地區,27萬人受到衝突的直接影響。

艾爾段批評國際社會沒有對哈夫塔的「魯莽攻擊」作出必要回應說:「對搞政變的哈夫塔長期以來都沒有採取行動,對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而支持哈夫塔的國家沒有行動。」

安卡拉去年11月底與GNA簽署兩項協議,分別在海上和軍事安全方面進行合作。土耳其並對GNA軍援。不過艾爾段本月稍早表示,現階段不會部署作戰部隊。

柏林會議尋求世界強權和區域國家針對不干涉利比亞作出更堅實承諾、真誠支持停火並遵守聯合國武器禁運令。會議將由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共同主持。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確保停火得以持續的努力曾經功虧一簣,哈夫塔將是強權國家施加壓力的主要對象。在土耳其和俄羅斯共同呼籲下,交戰雙方曾於12日宣布停火,不過13日在莫斯科談判永久停火時,哈夫塔後來未簽協議就離開,返回利比亞。

與效忠哈夫塔的部隊結盟的利比亞東部部落17日關閉東部多個油港,每天減少80萬桶油產,癱瘓的黎波里政府主要收入來源。外交官認為,哈夫塔藉此於柏林會議前升高壓力,為會議平添變數。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艾爾段、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都確認出席會議。

德國政府也宣布,GNA總理沙拉吉(Fayez al-Sarraj)與哈夫塔都接受邀請將出席會議。另外,支持哈夫塔的主要國家埃及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將由外交部長出席。(編輯:陳永昌)109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