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女首富杜桑托斯 遭控剝削安哥拉資產致富

2020/1/20 18:18(1/20 2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9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今天公布大量文件,揭露非洲女首富伊沙貝爾.杜桑托斯(Isabel dos Santos)如何將安哥拉的數以億計公款非法挪移到海外帳戶。

總部設於紐約的ICIJ曾獲獎項肯定,2016年與慕尼黑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等報紙合作,披露「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避稅天堂醜聞。

ICIJ最新調查報導稱為「盧安達解密」(Luanda Leaks),鎖定安哥拉前總統荷塞.杜桑托斯(Jose Eduardo dos Santos)之女伊沙貝爾的財務醜聞。

解密的文件揭示,伊沙貝爾如何透過剝削自己的國家和貪污致富。安哥拉是富藏天然資源的南非國家,伊沙貝爾在她的父親擔任總統時,取得涉及土地、石油、鑽石及電信的利潤豐厚交易。

文件顯示,伊沙貝爾與她的丈夫多科洛(Sindika Dokolo)如何獲得許可,在一系列可疑交易中購得珍貴的國有資產。

上個月,安哥拉檢察官凍結伊沙貝爾及多科洛擁有的銀行帳戶及資產,她形容這是毫無根據的政治仇殺。

ICIJ寫道:「基於所發現的逾71萬5000份文件,我們的調查突顯出國際法規體系殘破,讓專業服務公司得以為權貴服務,幾乎沒有受到質疑。」

ICIJ表示,這個團隊在20個國家的120名記者追查發現,「許多西方金融公司、律師、會計師、政府官員和管理公司,幫助(伊沙貝爾和多科洛)向稅務機關隱藏資產」。

對此,伊沙貝爾在推特上駁斥這些指控,她以英文及葡萄牙文寫了約30則推文,反控涉及這次調查的記者說「謊話」。

伊沙貝爾寫說:「我的財富是建立在我的性格、智慧、教育、工作能力和毅力之上。」她告訴英國廣播公司非洲頻道(BBC Africa),這些文件是「獵巫」的一部分,意圖抹黑她和她的父親。

伊沙貝爾曾是安哥拉國營石油公司山南戈(Sonangol)總裁。富比世(Forbes)去年估計她的淨資產達22億美元。

然而,現任安哥拉總統勞倫科(Joao Lourenco)2017年上台後,迫使伊沙貝爾離開山南戈。

伊沙貝爾15日聲稱,她會考慮角逐2022年安哥拉總統大選。(譯者:陳正健/核稿:林治平)109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